世界首次!中国将为这个“美国后院”国家制定发展蓝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3 20:0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一个国家将“全局发展蓝图”通盘交付给另一个国家制定?这件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的事真的发生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拿着“国家发展蓝图”走进了一个被划入“美国后院”的国家——格林纳达。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位于北美洲加勒比海东南端的格林纳达,此前极少被媒体关注,最近却因请求中国规划“国家发展蓝图”而走入公众视线。据《南华早报》19日报道,格林达纳以香料和海滩最为出名,但是如果此次接受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制定的这份数十亿美元的计划,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采纳中国发展计划的国家。这标志着中国在这区域的影响力不断增大。

《南华早报》援引中国外交部消息称:“应格林纳达政府的请求,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帮助其拟定一项国家发展战略。”对此,格林纳达政府将“承担本国发展的主要责任”,而中方“愿意应对方请求,提供必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援助”。

参与起草该计划的首席研究员王英杰(音译)向《南华早报》透露,战略计划已于最近完成,“应该交到了格林纳达政府手中”。据悉,在为这个约10万人口的热带国家制定的蓝图中,包括了一条连接主岛上重要城镇的高速公路,一条环岛铁路,以及深水港口、大型风力发电厂、现代化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据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显示,参与该项目的中国代表团去年8月曾访问格林纳达,就格2030战略规划进行沟通。

网站截图

曾遭侵略的“美国后院”国家期待发展

“我们需要发展”,一名格林纳达的酒店经理表示。虽然英、法、美等国侵略所带来的痛苦记忆依然挥之不去,但他表示“生活必须继续下去”。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谭道明(音译)表示,格林纳达在地缘政治中的角色十分敏感。“近几十年来,格林纳达是受美国军事干预最严重的受害者之一”,他说,“它刺激了左翼政党,由此产生的反美情绪席卷了几乎所有拉美国家”。

1983年,里根政府将格林纳达南端的一座新机场视为对美国国家完全的威胁,担心苏联将由此扩大军事影响力。10月25日,里根以保护岛上美国学生和公民为由,采用突袭手段对格林纳达发动了“紧急行动”。

来自谷歌地图

王英杰表示,这是美国沙文主义的典型例证,也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拉美格局发生巨大转变的原因之一”。

他还补充道,如今,在承诺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情况下,中国愿意与拉美国家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的经验教训。

俄媒:中国将助格林纳达克服美国武装干涉后遗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也注意到了中格两国的“大动作”,称这是中国首次与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乃至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此类合作。战略规划多项内容为保密性质,不公开讨论,这使观察认识有理由推测,格林纳达政府将选择中国公司作为长期合作伙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中国教育部智库专家王志民的说法称,绿色经济和旅游是中格最具前景的合作方向。这与国开行为格林纳达规划的首要发展方向也是契合的。

规划将格林纳达主导划分为7个不同区域,经济中心将建在首都圣乔治附近,涵盖中央商务区、工业区和货运交通枢纽;中央山区将打造成提供有限人类活动的国家公园,主要用于发展生态旅游和教育;其他五个区将分别用作可再生能源开发、农业发展、水果加工、渔业发展、旅游和医疗旅游。

俄罗斯拉美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哈尔拉莫夫则认为,若格林纳达批准该规划,预计中国在该地区的威望将得到提升。与此同时,美国如今已经无力阻碍格林纳达和巴拿马政府独自制定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了。

他表示,巴拿马和格林纳达不久前同为美国军事干预的受害者(分别为1989年和1983年),这使两国惺惺相惜。两国没有忘记这一点,伤口尚未完全愈合。当时两国如此依赖华盛顿,以至于两国社会总有尽可能减少这一依赖以及与外界发展多样化关系的要求。

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十分关注自己的定位,尤其是在帮助打击殖民主义和武装干涉方面。由此巴拿马和格林纳达政府就有了与中国合作的需求,需要中国的投资。中国则切实利用美国军事入侵的强大道德因素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北美 加勒比海 拉丁美洲 拉美 中国 国家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