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前顾问:美战略报告令中国站上道德高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6 10:32

【文/观察者网 王骁】当地时间18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份68页的报告,提到中国33次,俄罗斯25次。特朗普在随后的演讲中将中国和俄罗斯称为美国的竞争对手,称其试图挑战美国的地位,并威胁到美国的繁荣与安全。

印度媒体《第一邮报》就发表了专栏作家库玛(Atul Kumar)的文章。库玛是亚洲安全问题和中国外交政策研究专家,他还曾是印度政府顾问。库玛认为,特朗普的国安报告不单单不能够威胁中国,反而还会让中国占领道德高地,批评美国。

(图源:第一邮报)

报道称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将来自中国的经济威胁表达了格外的关切,报告称中国使用了不公平的手段,在贸易上打击了美国。所以战略计划重点保护美国的四个核心国家利益,即美国人民,美国领土,美国繁荣和美国的生活方式。手段则是建设强大的美军,提高美国在国际机构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

报告还称中国正在试图塑造一个和美国价值观相悖的世界秩序,中国正试图取代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中国大学还通过各种方式对接到美国的经济,让美国的科学技术为中国服务。

报道称,特朗普国安战略一出,就受到了中国的广泛讨论。特朗普眼中的世界史充满竞争和对立的,他为美国的经济繁荣和军事主导地位而摇旗呐喊。然而特朗普“美国第一”的思想被视为是一种保护主义,有可能在盟友中造成分歧。而且美国在国防支出、气候问题和移民政策上都和自己的盟友持不同立场。这种零和博弈的思维不可行也不可取。

而且中国还注意到,在特朗普的这份报告中有33次提到中国,多数都是负面消极的。美国将中国列为国家安全威胁令中国感到愤怒。

报道称,特朗普的强硬并不是基于国际规则,而是美国自身的实力,所以美国会不断强调美国在世界的霸权。而这一点恰恰是中国俄罗斯等国接受的。比如中国一直希望和各个邻国建立良好的关系,但是美国却一直在该地区扮演麻烦煽动者的角色。

同时,报道还称,特朗普的这份国安战略显示,其内阁中对华强硬派已经占据了主导,这也间接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对抗性政策出台。美国想通过贸易战的方式来提高对中国的谈判实力,但是中国在创新、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军事技术等领域都奋起直追。显然贸易战是一场双输的游戏,而中国不想玩这个游戏。

报道总结,国际秩序在过去十几年中已经发生了结构上的转变,虽然美国在经济和军事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但是中国在这两个领域的实力也已经逐渐赶上。

报道认为,很多人感觉中国被这份特朗普战略惹恼了,其实恰恰相反,特朗普给了中国提供了一个道德高地,可以痛斥特朗普损害世界利益和全球贸易的行为。逐渐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给了中国信心,中国也坚持认为中美之间的互信是国际稳定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特朗普 美国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