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特朗普总统,请搞准情况再批评中国

来源:环球时报

2017-12-29 18:27

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29日凌晨发了一个很带情绪的推特。针对美国卫星拍下朝鲜船只与“中国船只”在公海上交易油品的报道,他写道:“被抓了现行!非常失望,中国正在允许石油进入朝鲜。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绝不会有解决朝鲜问题的友善方案。”

特朗普推特截图

近日西方和韩国媒体纷纷晒出了几张据称是美国卫星拍下的照片,照片上有朝鲜船只与貌似中国的船只挨在一起。这些“中国船只”都非专业油轮,吨位也不大,美韩媒体认为这些照片提供了中方有人违反安理会决议向朝鲜输送石油的证据。不过连一些那样的报道也不认为中国中央政府了解此事,那些船只究竟来自中国的哪里、属于什么样的中国人,并不清楚。

特朗普发的这个推特是美韩方面最为激烈的反应之一。在没有搞清楚事实的情况下,下“抓到了现行”的结论,并且进行情绪化的评论,不能不说,这不是人们期待的一位美国总统的表现。

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投票支持了对朝制裁决议,中央政府和中国各级政府就会认真全面履行这一决议。这是中国的国家自尊,任何外界力量都不要以它们自己选择性执行安理会决议内容的态度来揣度中国政府。

上述几张照片提供的信息很不全面,根本不足以从中得出中国在安理会决议之外向朝鲜供油的结论。

首先,众所周知,现在海船的国籍不能仅从船体上的标志以及悬挂的国旗来辨别。船只的船东、所属公司的注册地以及所挂国旗常常不是一致的,因此只凭外观来确定一只船的行为与某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十分轻率的。更何况,如果这确系对朝油品走私行为,那么走私船为了掩人耳目,极可能采用虚假标识。围绕这件事的信息存在这么多漏洞,怎么可以下断然结论呢?

中国悄悄向朝鲜“补贴石油”的动机何在?有什么样的收益值得北京冒如此大的国家声誉风险,到海上搞这样的小动作呢?当然,在对朝制裁越来越严厉的情况下,肯定会有人铤而走险,谋取走私的暴利。但这些走私者有可能来自任何国家和地区,他们有可能是大陆中国人,也有可能是韩国人、日本人、台湾人,有可能是东南亚的走私集团,甚至他们有可能来自西方国家。

华盛顿如果要指责北京,应该拿出确凿的证据。美方应指出走私船属于中国哪家航运公司,船东是谁,与中国哪个部门有联系。如果美方能够发现大陆中国人从事非法走私行为,相信北京非常欢迎他们提供相关情报,北京定会对违法者严加惩处。

美韩及西方一些人还没搞清楚情况就向中国发难,根源在于他们自己就没想准确、全面执行安理会决议。他们一方面拒绝履行决议要求的促谈内容,一方面在安理会决议之外附加单方面制裁,实际上在相当程度上搞偏、破坏了安理会决议。他们以己度人,以为中国也会对安理会决议三心二意,所以刚有几张照片,他们就对中国开展恶意联想,罗织中国破坏安理会决议的罪名。

美韩一些激进人士说话不负责任,我们希望特朗普总统站得比他们高,判断力更加健全。美国决策者更加了解,中国为推动达成安理会决议并执行那些决议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国是最全面忠诚于安理会决议文本内容的国家,希望特朗普和他的执政团队不要被非理性的舆论绑架了,更不要做那些情绪的推波助澜者。

责任编辑:马雪
特朗普 朝鲜 朝鲜局势 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