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计划放宽军售限制 美驻外大使将成军火商推销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9 09:46

【编译/观察者网 马雪】据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消息,特朗普政府即将完成一项名为“买美国货”(Buy American)的新计划,2月初将对外宣布。该计划将放宽美国对外军售规则,美驻外使馆人员也将成为“推销员”,积极为军火商服务。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8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整个政府”跨部门的努力促成了这个计划。该计划将放松美国军事装备的出口规定,从战斗机、无人机到军舰和大炮。知情人士称,这一决策长期以来侧重“人权”方面的考虑,如今将更加重视美国制造商们的经济利益。

其中一个关键的政策变化是,世界各地的使馆人员将扮演国防承包商的推销员,为他们的利益积极服务。具体的指导方针尚未确立。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这种更加积极的态度下,使馆工作人员将更主动地与外国人进行接触,推动美国军售,并向美国高级官员简要介绍,以便他们也能帮助推动悬而未决的交易。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描述称,目前对外军售是保持距离型(arms-length),在这一提议下,销售模式将“180度转变”。

报道称,该计划旨在履行特朗普2016年的竞选承诺,在国内创造就业机会,并出售更多商品和服务到海外,将美国的贸易赤字从500亿美元的高点上降下来。同时,这也有助于美国国防承包商在面对中国和俄罗斯武器出口竞争环境下取得优势。

匿名的高级官员透露,该计划的另一个重点是启动修改《国际武器贸易条例》(ITAR)。自1976年以来,这是美国务院管制军火出口的中央政策,30年来未曾完全改过。

这位高级官员的话称,借助政府驻外领馆的军事和商业网络扩大军售,加上放松对武器出口的限制,以及对非北约盟国和伙伴更优惠的销售待遇,可能会带来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和更多工作机会。

这项策略将使五角大楼以及美国务院在争取外国军售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尤其可以使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等主要国防承包商受益。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美股行情

一位正在参与计划草案、选择匿名的高级政府官员称:“我们希望那些大使馆人员,能无拘无束地做推销员,成为推动者。”

另一位国务院官员称,改进的方法将“使我们的合作伙伴有更大的能力来帮助分担国际安全负担,使国防工业基地受益,并为美国工人提供更好的工作。 ”

白宫和五角大楼拒绝对此进行官方评论。

图源:视觉中国

外界担忧,此举可能让中东和南亚等战争风险较高地区的恐怖分子获得这些武器。“人权”人士和军控人士认为,这将导致煽动地区暴力的风险增高。

一位国家安全分析人士表示,放宽出口限制,允许国防承包商在国际上获取更多利润,将增加美国武器流入人权纪录欠佳的地区并被武装分子获取的危险。

华盛顿斯廷森中心的传统防御计划主任雷切尔·斯托尔(Rachel Stohl)称:“这个政府从一开始就表明,人权已经退到了经济问题的后面。新武器出口政策的短视可能会造成长期严重的影响。”

政府官员则称,人权和地区安全问题仍将是军售决定的一部分。但他们强调,这样的评估份量将减轻,是否对美国经济有利,是否能加强美国的国防工业基础,将占更多比重。

此外,外界也特朗普政府是否也会放宽小型武器的出售,比如突击步枪和弹药在内的小型武器能否更容易出售给外国买家。

报道称,前任总统奥巴马也力图更方便地向盟友出售武器,但往往采取更谨慎的态度。在奥巴马任职期间,外国武器销售量猛增,美国保持其作为世界头号武器供应国的地位。

根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US Security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的数据,2017财年(包括奥巴马任期最后几个月和特朗普第一年执政的前几个月),对外军事销售额攀升至420亿美元,而2016年为310亿美元。

目前,美国五大国防承包商洛克希德、波音、雷神、通用动力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股票在过去五年中增长了两倍多,目前正处于或接近历史高点。

路透社引用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份草案由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协调、各机构成员团队完成,将先交给高级内阁成员审查批准后,最后才被送到特朗普桌上。

外界预测,在特朗普2月初宣布这一军售计划的框架后,将会有60天的公众意见征询期。之后,政府将会公布更多细节。

两位消息人士表示,计划中部分内容预计将通过“国家安全决策指令”(National Security Decision Directive)的形式释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对华军售 特朗普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