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令白宫西厢房大门敞开欢迎记者,被指回应“精神失常”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1 17:29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说起特朗普的饮食习惯,很多人皱起了眉头。71岁的美国总统爱吃炸鸡、汉堡,偏好奶昔、碳酸饮料已被人熟知。加上经常熬夜“网络问政”,特朗普令外界担忧,将无法通过明天(12日)进行的任内第一次例行体检。

但就当大家关注总统的身体状况时,一些“无情”的自由派媒体却把心思放在特朗普的“心智问题”上。对此,特朗普有意无意地在这两天将白宫西厢房大门敞开,欢迎各路记者随意拍摄自己的内阁会议。此举也被一些媒体诠释成,特朗普对“精神崩溃论”的回应。

1月10日,特朗普召开2018年首次内阁会议,邀请媒体记者旁听 图自the Hill

白宫连续两天大门敞开,特朗普:随便拍!

据《国会山》消息,1月9日,原本被安排成“关门会议”的移民政策双党协商会,被宣布对外开放。55分钟的全过程,轮值白宫的记者们不但可以旁听,还被允许以电视直播方式对外报道。这一做法引起诸多媒体的褒奖,纷纷表示这样能让民众对立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CNN当天报道,给特朗普点赞

没想到次日,特朗普“故伎重演”,却把节奏带乱。在2018年的第一场白宫例行内阁会议上,特朗普再度邀请媒体旁听。但这次,他上来就说:“欢迎回到片场(studio),很高兴与你们同在。”

等媒体摆好镜头后,特朗普拿起手中的稿子,开始回顾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的“闪光点”,称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说罢,特朗普双手抱胸,脱稿说道:“昨天的报道不错,我的表现(performance,也有表演的意思)——有人称为作秀——是我的工作。你们媒体(因为我的表演)也得到了不错的收视率。”

在场的记者心里不是个滋味。从“透明公开的领导人”,特朗普一下跌成“演员”,媒体开始转变口径。《新闻周刊》在11日痛批特朗普“视总统任期为真人秀”;华盛顿邮报形容特朗普是在“自嗨”。CNN收回了一天的赞誉,轮值记者斯特尔特(Brian Stelter)发推讽刺:“欢迎回到片场”,一句话总结特朗普的一切。

特朗普实则回应“精神失常”问题?

但很快就有媒体找到特朗普这两天“破例行为”的原因:美国总统可能还在为《怒与火》中的内容生闷气。他在周三的会上吐了一番苦水:“我们要重审诋毁名誉的相关法律,这样一来,一旦有人对他人做出错误指控,伤害其名誉,这个人应在法院收到惩罚。”

一周前,声称内有“特朗普内幕”的《怒与火》上市。其中一章曝光白宫内部有人之一总统能力,称其记忆力衰退、说话重复,而幕僚们在私底下也称特朗普为“白痴”、“笨蛋”、“宝宝”等词。此外,华盛顿邮报统计,特朗普上台以来,在公开场合发表声明中,至少犯了2000次错误。而纽约时报举例,在去年12月6日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那次演讲中,说话磕磕绊绊,“疑似出现心智衰退问题”。

对此,特朗普在6日连发三推,称自己“智商稳定”。但对总统的反驳,外界并不买账——这话他说得太多次了。《新闻周刊》表示特朗普连续两天邀请记者参会,是为了以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我的精神状态没问题”。

为什么自由派媒体这么关注特朗普的精神问题?

据POLITICO消息,特朗普将在明天(12日)前往位于马里兰州的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接受任期内第一任例行身体检查。而这一周,自由派媒体们就此事进行轰炸式的报道。他们的关注点并不是特朗普的身体状况,而是他的心智问题。

为什么这么关注?自由派媒体不仅仅是为了急于证明“特朗普是个傻子”,而是为了将特朗普的心智问题与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联系起来:在总统“丧失任职能力(为诸多因素的一条)”时,国会得以法律规定代理总统的官员。换句话说,特朗普的心智问题,和他“总统交椅”坐得稳不稳有很大关系。

虽然,美国法律规定医生在给超过65岁的联邦政府人员进行年度体检时,需询问有没有压力、是否失忆等问题,不过体检的结果可能会让希望特朗普“借此退位”的人失望。据CBS新闻网透露,这主要是因为,白宫的医疗团队会筛选体检结果,而最终发布的体检报告,得有特朗普签字批准后才能公布

但《新闻周刊》表示,也有“万分之一”的机会被诊断出“心智问题”。为了安抚“天才”特朗普,一些媒体引用了以往美国总统的尴尬病史,聊以慰藉。小布什的体检报告上曾经就写明患者有痔疮;约翰•肯尼迪和尼克松均服用精神类药物;而亚伯拉罕•林肯曾被医生形容为“重度忧患”,若放到现在的医疗体系中,大致就是抑郁症的级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特朗普 精神疾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