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应付检查的秘密武器:一键关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2 17:05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大家小时候有没有被老师或家长“突袭”时,“一键关机”的经历?美国网约车公司优步(Uber)也用这种方式应付当地警方的调查。

彭博社1月11日报道,2015年5月某日,约10名加拿大魁北克税务人员突然闯入优步在蒙特利尔当地的办公室,他们怀疑优步有违反当地税法的行为,前来收集证据。

知情人士称,当时在场的优步公司经理“临危不乱”,和该公司数百名训练有素的其他经理人一样,发送一个数字信号向总部报警。在旧金山总部的员工收到信号后就立刻通过远程控制程序注销了蒙特利尔办公室的每一台电脑。最终税务人员因为无法收集证据,无功而返。

资料图:优步公司

这个快速反应系统名为“Ripley”,得名于电影《异形》中能够启动自毁程序的角色。一般的网络技术公司并不会如此防范警察的调查,但优步从成立第一天起就几乎注定会违反当地的出租车或车辆管理法律,一直是各国执法部门最喜欢造访的公司之一,所以他们早有准备。

优步的“Ripley”管理团队能够远程快速更改密码,并在公司拥有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上锁定数据,并关闭这些设备。优步的这一处置方式非常引人注目,因为据知情者透露,它至今已在香港、布鲁塞尔等地至少被使用了20多次,有部分知情者表示,这样的程序阻挠了当地司法部门的合法调查。

优步自己的声明则冠冕堂皇:“就像其他所有跨国公司一样,我们也有用来保护企业和客户数据的安全软件。在受到政府调查时,我们的政策是配合所有合法的搜索,并提供相关数据请求。”

然而,“Ripley”并不是优步被曝出的唯一规避执法工具,去年2月,《纽约时报》曾曝光优步为驾驶员提供一款名为“Greyball”的软件,在路上遭遇当地警方拦停检查时,该软件可以伪造手机显示界面,使司机免受处罚。

2016年,优步还曾开发一个名为uLocker的软件。知情者表示,该软件的早期版本可以设置一个虚假的登陆页面,但优步表示从未使用这种功能。

优步公司似乎总是游走在法律边缘,去年11月优步承认曾遭黑客攻击,导致全球约5700万名用户的个人信息被窃取。为平息事件,优步当时向黑客支付了10万美元的“封口费”,让对方删除数据。优步还曾因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允许57名有重大犯罪记录或被吊销驾照的司机运营,被监管部门重罚890万美元。

责任编辑:周远方
优步 美国 软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