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拒绝中国资金 美媒称赢得“校园战争”关键一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6 18: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随着中国影响力的迅猛提升,西方国家鼓吹的“中国渗透”言论不绝于耳,最近,又有美媒炒作相关话题。《华盛顿邮报》14日报道,经过长时间的内部讨论、高层调查,以及参议员的干涉,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拒绝了中美交流基金会提供的资金。

不仅如此,文章还将此举拔高为“校园战争中的关键一役”——不仅曝光了中国官方“对美国高等教育的企图”,还彰显了“自由社会”对抗中国“锐实力”的决心,甚至不无夸张地呼吁其他机构应该以此为榜样。

《华盛顿报道》截图

报道称,该分校于2017年8月创办了“中国公共政策中心”,之后该中心执行主任方大为(David Firestein)提议,让中美交流基金会成为赞助人之一。争论由此爆发。

中美交流基金会官网显示,基金会是一个由私人资助的,非政府、非营利性机构,成立于2008年,主席是香港前特首董建华。

而得克萨斯大学多名教授和官员对方大为的建议持保留态度,校长格雷戈里·芬维斯展开调查。数周后,芬维斯会见了情报官员及专家,评估接受中美交流基金会资金对学术诚信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给予中国对学术成果不当访问权和影响力的风险。

《华盛顿邮报》称,在此期间,方大为于去年11月举行了一场中美交流基金主办的活动,一名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也出席了。不久,美媒多次宣称,董建华是中国政协副主席,这是“统战机构”。

上周五,芬维斯告诉参议员泰德·克鲁兹,得克萨斯大学不接受中美交流基金会提供的任何资金。1月2日,克鲁兹曾警告芬维斯,接受该资金会让中国在校园“散播政治宣传”,有损大学公信力,让外国力量过度影响得克萨斯大学教育体系。

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中国研究员、前情报分析师马蒂斯声称,中方的“统战目的”是动员党的朋友攻击党的敌人,这不应发生在美国大学校园里。“这是大学拒收资金的首例,因为资金与中国统战机构有关。”他补充说,这应该成为美国其它机构的榜样。

《华盛顿邮报》宣称,得克萨斯大学的决定不仅曝光了中国自己对美国高等教育的企图,还彰显了自由社会对抗中国“锐实力”的决心。

此外,报道还歪曲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干涉有关中国的教育活动,称越来越多在美中国留学生与官方不一致的言论会受到中方压制。

什么机构在炒作“锐实力”?

《环球时报》援引一名中美问题专家的话称,美国一些基金会也支持中国的大学,现在美国智库在中国的活动日益增多,例如布鲁斯金学会、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员等。中国智库在美活动的力度、范围、影响面远不及美国在华智库的影响力。

其中,位于华盛顿的智库“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甚至创造了“锐实力”一词,用于抹黑稳步提升的中国影响力。

此外,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还是中国“人权团体”、“藏独”、“疆独”势力的重要资金来源。日本《朝日新闻》2016年5月披露,国家民主基金会此前向至少103个反华团体提供了约9652万美元的资金援助,其中包括被中国明确定性为恐怖组织的团体“藏青会”、“世维会”等。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官网显示对香港、西藏、新疆等均进行了“援助”

此前,美国智库欧亚集团曾发布2018年世界“十大风险”,将“中国影响力扩大”列入首位。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中共十九大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确立了总目标,那就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强调,“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国际事务中,我们无意领导谁,也无意取代谁”。

此外,中方曾明确表示,美国所有孔子学院都是美国大学自愿申请,由中国高校与美国高校合作开办的,所有教学与文化活动全部公开、透明。中方根据美方要求,提供教师、教材等方面的帮助,从未干涉过学术自由。

孔子学院宗旨是帮助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加强中国与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外友好关系。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方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摒弃偏见,共同努力,把这座沟通中国和世界的友好桥梁建设得更加牢固。

责任编辑:周千千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美国 美国大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