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门教新任总会长宣誓就职,他跟中国还有一段渊源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7 13:48

【文/观察者网 王骁】在美国的建国历史中,有一种叙事逻辑就是人们为了宗教自由而移民美洲大陆。加上美国宪法的庇佑,美国几乎成了宗教的天堂,各种各样的宗教在这里创建并发展。而新兴宗教中的王者就是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江湖人称——摩门教。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宗教,摩门教目前在全世界拥有1600万信徒。也就是说如果摩门教是一个国家的话,那么人口比许多国家还要多,比如柬埔寨、希腊、捷克、葡萄牙等。

而美国当地时间16日,这个教派宣布了自己第17任总会长的就职。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6日报道,摩门教总会宣布现年93岁的罗素·尼尔森(Russell M. Nelson)就任教会第17任总会长。根据教会规定,在总会长去世之后,十二使徒会将推举任职最长的使徒继任总会长。

就任总会长之后,尼尔森随即任命了两位谘理组成会长团。两名谘理也分别达到了84和85岁高龄。未来,尼尔森将在两名谘理和十二使徒会的协助下领导摩门教,传播教义和保证教会的商业利益。

(尼尔森就职发布会,图源:东方IC)

目前摩门教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吸引新信徒。在就职发布会上,尼尔森说道:“如果你远离了真理之路,我建议并希望你可以回到我们身边。无论你有什么忧虑或挑战,上帝的教会中都会有你的一席之地。”

在最近几十年,摩门教信徒人数增长缓慢。尼尔森需要面对的是如何在互联网时代领导教会。摩门教以保守著称,他们目前反对同性恋婚姻,鲜少任命有色人种出任教会高级职位,禁止女性出任领导职位。

尼尔森于1924年出生于盐湖城,他在16岁皈依摩门教。他在朝鲜战争期间担任过两年的军医。他于1979年完成中文学习,前往中国济南,以访问医生的身份活动了一个月。根据摩门教网站报道,尼尔森协助中国发展了心内直视手术。

他于1984年被选为十二使徒会使徒,按照教会规定,他需要全职从事教会工作。所以他最后一次手术是在中国完成的,而患者就是中国京剧名家方荣翔。

须知,中国政府并不承认摩门教的合法性。

(2015年,尼尔森被山东大学医学院授予老朋友的荣誉称号,图源:摩门教网站

摩门教不单单是一个宗教组织,它同时还是全世界最大的商业集团之一。大量的资产保证了摩门教可以在各地修建富丽堂皇的“圣殿”。

(摩门教总部盐湖城圣殿,图源:东方IC

首先它向所有信徒征收什一税,并且控股了大量公司和媒体。比如美洲最大的核果生产厂商AgReserves公司,掌握16亿美元资产的Beneficial Life保险公司,全美第14大广播电台公司Bonneville国际公司,全球最大牧牛场沙漠牧牛及柑橘农场等都由摩门教控股。教会在全美还掌握了上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由于财务不公开,所以教会的实际资产十分神秘。1997年,美国《时代周刊》杂志曾报道过对摩门教的专门调查,估计教会的资产掌握的商业资产达到300亿美元,而当年的什一税收入达到52亿美元。

(时代周刊曾调查摩门教资产,图源:时代周刊

摩门教由美国人约瑟·斯密于1830年创办,后于1844年在杨百翰的带领下迁移至犹他州盐湖城。杨百翰后来还成为犹他州首任州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宗教 宗教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