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中俄,20国外长到底就朝鲜半岛谈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7 19:08

【文/观察网网 唐莎莎】在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缓和之际,美国、加拿大却召集20国参加“朝鲜半岛安全稳定外长会议”,并且这些国家大多是朝鲜战争的“联合国军”成员。对此,外交部一开始就持反对态度,认为这个会议没有任何代表性和合法性。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却在会上再次拒绝“双暂停”计划,英、日等国外长也顺势“火上浇油”。

整个会议打着“半岛安全”的名号,却将中俄排除在外,商议如何进一步对朝制裁。今天,外交部长王毅驳斥相关国家“故意开倒车”。

蒂勒森再喊拒绝“双暂停”

据《华盛顿邮报》16日报道,蒂勒森周二宣称,朝鲜核武器正处于“不确定阶段”,是时候让平壤展现无核化意愿了。报道称,这场由美国和加拿大主办的朝鲜问题外长级会晤,将在温哥华讨论对违反制裁规定的船舶进行海上拦截的可能性。

NBC报道截图

虽然中国和俄罗斯此前提出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双暂停”计划——建议朝鲜暂停核试验和导弹发射、美韩则相应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但蒂勒森明确表示,美国“拒绝接受‘双暂停’方案”,因为这将合法的军事演习与平壤的非法活动放在同一层面。他强调称,美国将继续施压朝鲜,直到其在无核化问题上采取裁定性措施。

为了巩固自己的立场,蒂勒森试图举例说明朝鲜核武器对其他国家构成的巨大威胁。据彭博社今天(17日)报道,蒂勒森称,去年11月,一趟由旧金山飞往香港的航班上,有乘客亲眼目睹了空中飞过的朝鲜导弹。

彭博社报道截图

“根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说法,这架飞机距离导弹撞击点只有280海里,当时还有9架飞机在这一范围内。”蒂勒森引用了国防部的说法,称那一天约有716次航班经过同一区域。

“我想说的是,朝鲜可能在任何时间发射导弹,这对该地区所有国家的人民都构成威胁。”

但是,蒂勒森并没有明确指出搭载目击者的飞机属于哪家航空公司,以及是否因此改变航线。

“后援团”:不应抱有“天真幻想”、必须持续对朝施压

尽管会议被冠以“半岛安全稳定”的名头,但与会国家外长的发言却并未传达出对朝友好的讯息,尤其是美国传统盟友英国、日本等。

针对新年伊始的韩朝关系回暖迹象,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却不无讽刺地宣称,对于朝鲜在冬奥会前与韩国磋商中表现出来的“笑脸攻势”,全世界都不应该抱有“天真幻想”。“简而言之,现在还不是放缓压力或者奖励朝鲜的时候。”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则附和必须持续对朝鲜施压。据《每日邮报》报道,他表示,虽然“冬奥会休战”很不错,但毫无疑问核试验危机正在加剧。他还向蒂勒森建议:试图说服朝鲜进行谈判完全是在浪费时间。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 《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俄外长:这场会议有害无益

《华盛顿邮报》表示,参加这场会议的20个国家中,多数都是在1950-1953年间参加朝鲜战争的“联合国军”成员,并且美、加将敦促美朝开启谈判的中、俄两国排除在外。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5日表示,20国外长会晤对朝核局势有害无益。他说,美方在被问到为什么没有邀请俄罗斯赴会时回答称,俄总体上支持这些努力。“这是公然的谎言,我们认为这些努力和这场会议是有害无益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图自视觉中国

对于与会的各个国家,拉夫罗夫也毫不客气地讽刺了一番。

“当知道这个会议的时候,我们就想问:需要这些国家来干嘛?”他质问道:“希腊、比利时、哥伦比亚、卢森堡,他们跟朝鲜半岛到底有什么关系?”

中方回应:每当半岛形势趋缓时,就会出现干扰甚至故意开倒车

作为“双暂停”计划的提出方,中国对温哥华“朝鲜半岛问题外长会”一开始就持反对态度。1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这个会议从一开始就不具合法性和代表性”。他说,众所周知,“联合国军”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早已不合时宜。美国和加拿大作为会议发起国,以所谓“联合国军”参与国名义办会明显是冷战思维,只会在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损害推动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共同努力。

他强调,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立场没有变化。我们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

外交部长王毅也指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当半岛形势趋缓时,就会出现干扰甚至故意开倒车。现在是检验各方诚意的时候。国际社会要睁大眼晴,看谁才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推动者,谁将成为导致局势重返紧张的破坏者。

《星岛日报》报道配图

责任编辑:周千千
朝鲜战争 朝鲜 朝核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