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农接受质询守口如瓶 白宫被指下“封口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8 08:25

因为自己向新书《火与怒》的爆料而“引火烧身”,前白宫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这次学会了“守口如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月17日报道,班农在16日接受了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关于“通俄门”长达10小时的质询。但是在这次闭门听证会上,班农拒绝回答问题,被指是受到了白宫的“封口令”。

图为当地时间1月16日,班农出席闭门听证会  图源:视觉中国

该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说,班农拒绝回答问题以及披露与关键官员的交流情况,包括上任不久就因“通俄门”辞职的前国家安全顾问麦克·弗林,以及前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

同时,班农也拒绝谈论他可能向新闻媒体泄露了哪些信息,甚至拒绝谈论在他离开白宫之后与特朗普之间的谈话内容。

而关于目前大火的新书《火与怒》中披露的,班农称特朗普大儿子“叛国”的言论,班农也讳莫如深,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书中描写“夸张”。他拒绝谈论2016年6月竞选期间特朗普团队人员与俄方人士的会面情况。

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当议员们开始向班农提问没多久,班农就被他的律师打断。

而为了让班农开口,情报委员会当场向班农发出传票,要求他披露信息。不过,班农依然拒绝回答有关问题。

希夫在会后表示,班农据不回答问题是因为白宫的压力。

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有证人在白宫的指示下拒绝回答质询,并声称可能行驶总统行政特权来避免回答问题……这实际上是白宫的一道‘封口令’。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O消息,希夫还透露,在接到传票后,班农的律师联系了白宫。希夫称白宫向律师重申不能回答有关问题。

而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则在周二(16日)表示,白宫并不关心班农向国会和特别检察官说了什么。但是,桑德斯也没有明确说明,白宫是否向班农提出了不得回答某些问题的要求。

桑德斯说:“像所有涉及白宫的国会调查一样,国会在获取机密资料之前必须先与白宫进行磋商……这是司法程序的一部分,这个程序可以追溯几十年。们一直在与这些正在进行的调查进行充分的合作,并且鼓励这些委员会与我们合作,为确保国会获得必要的机密信息提供适当的便利。”

据CNN消息,本周被质询的不止班农一人。特朗普团队前竞选经理科里、白宫高级助理瑞克,也在17日被要求作证。而白宫新闻主任霍普希克斯最快将于周五接受该委员会质询。

《时代》周刊17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为了避免被大陪审团传唤,班农同意与调查“通俄门”的罗伯特·穆勒面谈。但是报道称,具体时间仍不确定。CNN表示,班农的律师告诉委员会,在接受穆勒的质询时,班农会回答问题,因为总统行政特权并不适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特朗普 美国 白宫 美国众议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