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外商在中国谈生意需要了解这5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4 13:2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本月,中美企业间的合作接连受挫。先是蚂蚁金服并购美国汇款服务商速汇金(MoneyGran)失败,后又有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放弃了与华为的手机销售合作。

接连两单大生意告吹,让部分人开始对中美企业间的合作前景感到担忧。1月23日,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发了篇文章想打消人们的疑虑,文章称,只要做好这五条,外企就可以在中国谈好生意。

《福布斯》报道截图

私人化

新加坡联昌国际私人银行部门的经济学家宋诚焕(音)建议,在潜在的中国合伙公司内部建立个人关系,即便没有也要想办法挖掘。像方言就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工具,比如祖籍福建的东南亚公司高管就会用福建方言跟同省的中国公司建立关系。

细分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的规模是巨大的,但对市场进行细致的分析也是非常必要的,不然他们就会错失良机。比如根据美中贸易委员会提供的数据,中国较富裕的消费者通常都是在城市,年长的人们对价格很敏感,而年轻人则乐于尝试新产品。有美国的百货公司就通过与港商合作从而在中国客户偏好方面受益匪浅。

中国——东盟汽车博览会 民众体验VR 图片来源:中新网

目标明确

驻香港的律师亚历山大·梅警告称,如果西方公司没有什么明确目标,而只是重复着“向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卖东西”这种陈词滥调,那他们的“中国梦”很可能以失望告终。中国合伙公司在跟境外公司合作时往往是为了弥补资源或是技术上的不足,一旦他们如愿以偿,交易可能就会告吹,不然,他们就会视西方公司为竞争对手。

“他们又不缺钱,凭什么要跟你们分享?”梅称。

调查债务

如果某西方公司同意中国企业的收购,那就应该调查一下买家的历史。中国买家的求购欲很强,但腐败以及账务问题可能会带来一些危险资产。

了解政府的作用

如果中国和外国政府将彼此视为战略竞争对手,那么任何重大的企业间合作都会受到两国投资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在“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上台后,中美两国在贸易领域接连发生冲突:前有蚂蚁金服并购失败,后又有中国太阳能电池板被征关税。

不过,谈到外国人要在中国赚钱需要关注的因素,不妨再看看《福布斯》去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援引《山寨中国的终结》、《廉价中国的终结》等书的作者雷小山(Shaun Rein)的话称,以前外国商人到中国来,关心的全都是产品与销售的问题。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商意识到,想从中国赚钱,就必须考虑到政治因素。

近期,包括达美航空在内的多家外企网站被曝将港台、西藏列为“国家”

雷小山认为,只有了解中国消费者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如何基于政治进行投资,这些客户才能从情绪高涨的中国消费者和日益强大的中国政府那里赚钱。不然,乐天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外媒 海外媒体 外媒看中国 外媒涉华 福布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