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踢馆”达沃斯?白宫:做最佳推销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4 14:23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堡垒”,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即将要迎来一位并不那么受欢迎的客人。

据法新社2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前往达沃斯,并在周五(26日)发表讲话。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表示,特朗普此行将致力于成为美国最好的推销员,“美国优先”不是说只有美国(America alone)。

达沃斯行前,特朗普22日刚刚决定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多个亚洲国家因此受到波及,特朗普又一次向世界展现了其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热情。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美国优先”不是说只有美国

法新社报道称,世界经济论坛是全球支持贸易精英们举行的年度聚会,由于特朗普“美国优先”的保护主义政策,其此行颇受争议。

对此,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23日回应表示,“我们将前往达沃斯,分享特朗普的经济故事,并告诉世界,美国对商业是开放的。”

“我们想要全世界赴美投资,为勤劳工作的美国民众创造就业机会,”科恩接着补充道:“特朗普的经济议程专注于积极放松政策管制与为企业减税,解除这对美国经济的束缚。”

曾担任高盛集团总裁的科恩说:“(特朗普)坚定地致力于成为美国最好的推销员,推动经济增长,推动繁荣,提高美国公民的生活质量。”

他表示:“美国优先不是说只有美国(America alone),我在讲话中说,当我们成长,世界就会成长。而当世界在成长时,自然我们也会成长。”

法新社认为,特朗普政府曾多次抨击所谓“不公平”的贸易协定与行为,要求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征收额外的进口关税,认为这些(产品)受益于不公平的国家补贴。上任不久,特朗普还宣布退出有12国参与体量占全球经济40%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多国暗批贸易保护主义,指向特朗普?

截止周二(23日),在达沃斯,印度总理莫迪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已经先后发言,莫迪以经济全球化的捍卫者自居,特鲁多则暗批贸易怀疑主义,两人都似有所指。

莫迪出席达沃斯论坛 @视觉中国

特鲁多当日还特地提及加拿大已与其他10个国家就签署贸易协定达成协议,即美国退出后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而在周三(24日)的论坛上,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理马克龙等欧洲国家领导人也将登台发言。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演讲中 @视觉中国

事实上,在去年底的另外一个重要国际场合——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期间,特朗普在讲话中“保护主义”色彩鲜明,与其他多国领导人就经济全球化的态度针锋相对。他表示,美国准备与他国开展贸易,但必须符合美国的公平原则。

特朗普到来,达沃斯喜忧参半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于2000年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隔18年,特朗普将成为自那以来首位出席这一论坛的在任美国总统。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达沃斯对特朗普的欢迎程度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糟糕。法新社23日文章指出,特朗普或许不会遭到来自全球化捍卫者们的冷遇,而是在达沃斯这个奢华的滑雪胜地受到热烈欢迎。

法新社认为,年度世界经济论坛被认为是全球化的堡垒,人们虽考虑到特朗普对保护主义的热情而对这位总统没有多少好感。但就在上月,上任后一直处境艰难的特朗普却取得了一次罕见的胜利,一项有关永久性地将企业税率削减至21%的减税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让美国企业家们的一项长期愿望得以实现。

文章称,尽管这项改革在美国国内遭到很多人反对,认为这是让富人受益,甚至还激怒了欧洲各国政府,他们认为这是华盛顿想要把跨国企业都吸引至美国的“不公平诱惑”。

然而在达沃斯,特朗普的改革却也得到许多人称赞,称这将让美国重返世界经济的领导者地位。作为达沃斯的常客,黑石集团创始人兼CEO史蒂夫·施瓦茨曼 (Stephen Schwarzman)表示:“世界各地的企业都在说,美国是发达国家中的最佳去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 瑞士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