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餐饮名流公开侮辱中国人 无力“洗白”后遭同行抨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6 11:37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以下言论可能会引起您的不适。

“中国男人...他们有一些缺陷...”

“我为什么从没见过一个中国死人呢?你们是把死人烧掉,然后就能生出更多的中国人了吗?”

这些毫无下限的言论,出自美国餐饮界名流、厨艺电视节目评委乔·巴斯提亚尼奇(Joe Bastianich,以下简称乔),也就是他↓。

乔·巴斯提亚尼奇 图自Eeater

据《纽约》杂志的美食板块《Grub Street》19日消息,近日乔去米兰的唐人街修脚时,面对两名服务的华裔姑娘,对中国人开恶毒玩笑,对华人文化出言不逊。这一幕被录制成电视节目——新一期《厨艺大师意大利篇》。消息传开后,与乔合作过的厨师们纷纷表示,“早料到如此”。而当事人“漫不经心”的道歉,也引来更多业内人士的谴责。

节目中,一进屋,乔就和两名服务的华裔姑娘攀谈起来,以居高临下的态势,对姑娘的口音指指点点。

以下视频截图来自微博

乔还刻意刁难姑娘,问其知不知道一种名字很长的奶酪,一遍遍纠正:

紧接着,乔开始“得寸进尺”,无知且充满歧视的一面暴露无遗。

当华裔姑娘表示没有和意大利男人交往的经历后,乔开始这般嘲笑:

一旁的华裔姑娘十分诧异,面露难色。但乔却对她说:“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事实”。

面对乔的重重逼问,姑娘回应:我不知道,对我来说,我不这么认为。

你以为就这么没了吗。接下来发生的一段对话,被赫芬顿邮报和《Grub Street》视为“恐怕是节目中最令人反感的部分”,“是乔对华人文化纯属的无知和歧视表现”

节目播出后,与其合作过的厨师纷纷出面指责乔的种族歧视言论。曾参与《厨艺大师》第四季节目录制的厨师法罗(Paulina Farro),在推特上写道:“早料到了,不敢奇怪。我在参加《厨艺大师》决赛时,乔曾指着我的菲律宾菜说这是‘垃圾中国食品’。

无独有偶,著名厨师、美国网红餐厅Momofuku创始人David Chang,在得知此事后发推,称“为什么不觉得这是件大事”,暗示媒体的报道力度不够。

的确,在私底下,有关乔“争议言论”的消息从未停止过:比如,据赫芬顿邮报称乔经常“调戏”女员工,让对方感到“不舒服”。《食客(Eater)》曾透露,称乔所在餐厅或有压榨移民员工的情况。但这些仅仅只是传闻,乔多次公开表示,对这些指控置于否认。

此外,乔因为和他的合伙人、星级餐厅主厨马里奥·巴塔利(Mario Batali)关系紧密,在后者被爆出“性骚扰”丑闻后,一度被外界怀疑,是否参与其中。但这位餐饮巨头的回复,在时间线上却是前后矛盾的:在丑闻爆发前,乔说自己对巴塔利的所作所为一无所知;丑闻爆发后,乔却改口称自己知情,并“早知道当时应该出面制止”。

马里奥·巴塔利(左)和乔(右) 图自Esquire

如果说此前的都是传闻,那这次有关歧视亚裔的言论,是实打实录在了电视机上。对此,巴塔利在节目播出两天后,通过福克斯电视台发布了一则“漫不经心”的道歉声明:

节目都是有剧本的,那家美甲店(nail Salon)我也经常去。我认识那个妹子,录节目前我和她讨论了会涉及的问题。不过,很明显,我说了一些没品味的话,这并不代表我的观点,我道歉。

做了这样的事,还这般无力洗白,很业内人士都表示不买账:

普利策奖得主、《波特兰新闻先驱报》城市版主编Katherine Lee表示,“听到这样的借口真的好心累,你的话不能反映你的观点?那这些话不是从你嘴里面说出来的吗?如果不是你说的,那为什么你的嘴在动?”

美食作家Cathy Erway表示:“很有必要在饭店行业抵制种族歧视,这是我对这篇文章的看法。”

更有网民,对乔的厌恶直言不讳:

现年49岁乔虽然在西方饮食界是个名人,和众多著名厨师合开了很多米其林星级餐厅,并在其旗下拥有诸多产业,但他事业得以起步,有大一半是笼罩在他的厨艺界明星级妈妈(Lidia Bastianich)的光环下的。后者在九十年代,以电视的形式,教会美国主妇基本的意大利烹饪方式,一手将意大利菜送上美国人的餐桌。

乔和他的妈妈 图自Eater

而从维基百科上看,乔并不是科班出身,在涉足餐饮界前,他就读商学院,毕业后在华尔街任职。

《Grub Street》中有句话说得很到位:“经常和美食打交道的乔,似乎还不明白,料理只是世界上万千文化的各自表达形式。而去探索各种文化之间的连接点,正是每个美食家的工作。恐怕这是从未做过厨师的乔,无法领悟的一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种族歧视 饮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