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健身APP泄露军事基地信息 网友讽:一点也看不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9 15:58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想知道各国军事基地都在哪儿?想知道军事基地平时都在做什么?

上网一搜就行啦。

众所周知,每个国家的军事领域,都有着严格的保密措施。然而近日有网友发现,美军在训练中,不知不觉就把军事基地的日常行动泄露到了网上,而且“一点也不明显呢”。

1月27日,一位澳大利亚籍的学生内森·鲁泽(Nathan Ruser)在推特上发文称,他所使用的健身应用Strava,公布了最新的用户定位热图。

图源:Strava官网

内森说,用户数据组成的13万亿个GPS点位,一眼看去煞是壮观。然而,当他把热图放大细看,却意外发现了不得了的事情:

推特截图

出于好奇,内森把地图并拉到了阿富汗地区。只见阿富汗境内一处美军基地的轮廓,在Strava官网上暴露无遗!

图源:推特

据了解,Strava是一款风靡欧美的健身追踪应用,在苹果应用商店上评分极高。数以百万计的用户,在锻炼的时候用Strava来追踪他们的位置数据,再通过智能手机或运动手环将数据上传到网上。

Strava在中国区商店也能直接下载,但相比欧美,就显得用户寥寥。

苹果应用商店截图

之后,内森又在推特上发了一篇帖子,附上该驻阿富汗基地的训练路线,并讽刺“从图中一点也看不出美军的作息轨迹呢”。

据CNN报道,阿富汗军事基地的暴露并不是一个意外。热图上清晰可见的美军基地远远不止一两处:

美国在印度洋迭戈加西亚岛的军事基地  图源:CNN 下同


美国中情局在索马里拜多阿机场的军事基地

网友们也纷纷效仿,发现美军在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区“跑步跑出来”的基地多如牛毛。

推特截图

爱用Strava的英法士兵也不甘落后:

英国皇家空军在南大西洋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快活岭基地  图源:CNN

推特截图 下同

BBC报道称,仅仅泄露军事基地的位置,并不是什么大事。这根本瞒不过当地居民,谷歌地球(Goodle Earth)等卫星成像系统也曾公开过不少基地的位置。

但Strava的问题,在于它公布的是一张“热图”——用户的运动轨迹会以特殊高亮的形式呈现出来,有心之人就可以以此推测基地内人员的行动。另外,士兵在基地外常规训练和巡逻的路线,在热图中也无所遁形。

因此,不少网友感叹,Strava对军事领域来说是一场灾难。

还有不嫌事大的人表示,正好可以利用Strava打“情报战”。[注:“坚忍行动”(Operation Fortitude)是二战中规模最大的迷惑行动,曾成功助盟军实现诺曼底登陆。]

也有少数人认为,错不在Strava,而是管理不当,使士兵们自身缺乏安全意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Strava方面称,这张热图是根据去年11月的最新版本软件,记录了长达270亿公里的运动轨迹(包括跑步、骑车和游泳等)。他们认为软件没有问题,因为只要用户注册了账号并设置隐私,数据就不会被上传到数据库里。“我们的用户可以控制他们想分享的东西,被标记‘隐私’的活动或区域,不会在热图上显示出来。”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约翰·托马斯(John Thomas)上校表示,现在,美国军方正在详细调查这张热图,并评估已经造成的负面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信息泄露 应用软件 美军基地 海外军事基地 军事基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