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国有5G网络“反中国监听”?美国电信巨头集体拒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30 21:4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关于5G网络的“中美争夺”,目前正受到全世界瞩目。中国要在2020年正式规模化部署5G网络,而大洋彼岸的那个竞争对手……目前正在内讧。

昨天(1月29日),观察者网报道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团队在1月28日透露,希望“国有化”5G网络建设,防止中国监听。

但是风声才刚放出来,特朗普团队的意见就遭到了政府部门和电信巨头的一致反对。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1月29日报道,一位政府内部的官员向路透社透露,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团队正在讨论让政府来主导美国5G网络的建设。对此,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昨天表示,这场讨论还在“非常早期的时间段”,目前“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但是美国的确需要“确保网络安全”。

路透社表示,美国已经停止了中国企业在5G领域很多并购活动,政府官员认为中国不仅能在经济上,而且也可以在安全上威胁美国。

虽然美国政府的理由看起来非常充分,但是遭到了业界和政府内部大量的反对。特朗普任命的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主席帕伊(Ajit Pai),和其他三位主席团成员直接驳斥了自己的“顶头上司”。帕伊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说:“任何由联邦政府主导的国家5G网络建设将会是代价高昂的,在帮助美国赢得未来的5G竞争上,只能起到反作用。”

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主席帕伊@东方IC

另外,共和党成员,美国能源和商务委员会(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主席沃登(Greg Walden)也不赞同特朗普政府的意见。他说:“我们不是委内瑞拉,政府不需要什么都管。”

同时,美国业界也不赞同让政府主导网络建设。

本周一,由美国主要手机和网络电信运营商所组成的游说联盟CTIA 向特朗普提交了一份声明,政府应该使用自由市场政策,帮助运营商赢得竞争胜利。

CTIA(Cellular Telecommunications and Internet Association)能量巨大,其中包括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威瑞森电(Verizon)、苹果、斯普林特(Sprint)等著名厂商。而且,对于美国企业界来说,目前在5G上投入的研发费用已达数十亿美元,而未来的建设费用可能高达数百亿,谁都不愿意放弃主导权。

先前报

路透社1月28日援引美国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话称,美国国家安全团队正考虑应对中国在监听美国通信方面的威胁,包括政府出资建设超高速5G网络。

日前,美国科技网站Axios.com公布了其从一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处获取的机密材料。这些材料包括一份幻灯片文件和一份备忘录。材料称,美国国家安全官员提议联邦政府接管本国的部分移动网络,快速开发建立一个集中化、全国性5G网络,在3年之内建成。因为中国在制造及运营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已经成为主导力量。据了解,这些文件于近日提交给特朗普政府其它部门的高级官员评估。

机密材料提出两种方案:第一种是美国政府出钱,建一个单一网络。以往美国的网络基础设施都是私有的,此次它将成为国有网络,史无前例;第二种是无线运营商建设自己的5G网络,彼此竞争。文件认为,如果选择第二种方案,花费的时间会更长,成本也会更高。不过文件也说第二种方法有一个优点:相比政府建网,无线运营商自建网络对无线产业造成的商业冲击更小一些。

就此,路透社采访了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其证实了Axios.com报道中的主要内容,称这一选项正在政府内部较低级别进行讨论,提交给特朗普本人考虑还需要六至八个月的时间。

在美国官员看来,中国对美国网络安全和经济安全构成了威胁,建设5G网络意在应对这种威胁。

路透社的报道还称,相比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提出的一些政策,特朗普政府的立场更为强硬,包括说服中国政府向朝鲜施压,以及阻碍中企收购美国战略企业。

消息人士称,本月早些时候,美国电信运营商电话电报公司(AT&T)被迫取消了向客户提供中华为手机的计划。此前一些美国会议员游说联邦监管者反对这一计划。

早在2012年,美国国会指责华为与中兴通讯的设备可能被用来针对美国民众进行间谍活动,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

一位国会助理表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一些成员仍然遭受华为、中兴通讯造成的安全威胁困扰。事实上,当年关于中国公司的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从未平息”。近来又出现了一些新的机密情报令这些问题重新浮出水面。

“我们要建立一个网络,让中国无法监听你的电话,”这名高级官员称,“我们必须确保建立一个坏人进不来的安全网络,确保中国人不会接管这个市场,必须停用所有非5G网络。”

报道援引材料内容称,美国政府的推动可能有助于美国在这5G网络方面的竞争。

责任编辑:王力
美国政治 美国政治僵局 5G 移动通信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