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炒“中国威胁论”?CIA这次护主操作太明显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1 08:48

【文/观察者网 王骁】“中国人很积极……在盗取美国情报方面。”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在接受采访时说。

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政界和媒体就一直在炒作俄罗斯控制了特朗普。特朗普为了应对所谓的俄罗斯丑闻,被媒体弄得焦头烂额。而美国情报界似乎“护主心切”,近日来一直在鼓吹新一轮的“中国威胁论”。此前,观察者网就报道过,一名为CIA工作的华裔美国公民被逮捕,其罪名就是给中国传递信息。

30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就播放了近日对CIA局长蓬佩奥的采访。面对这位美国的间谍首领,BBC一改往日犀利到“鸡蛋里挑骨头”的风格,就好像是给蓬佩奥提供了一个对外传声筒的角色。

(图源:BBC采访视频

在采访开头,蓬佩奥开场便说:“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间谍机构,我们将会竭尽所能为美国人民盗取情报(steal secrets)。”

而整个采访的过程也不过就是老本行,把俄罗斯、中国、朝鲜和伊朗这四个美国的老对手拎出来一个个数落一遍。不过这一次他把主要的炮火集中在中国身上。

一开始,主持人当然还是要抛出俄罗斯问题。蓬佩奥也坦言俄罗斯在试图影响美国选举,而且将会干预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不过他强调美国情报机构可以有效对抗俄罗斯的行动。

然后话锋一转,注意力就被转移了……

蓬佩奥试图将美国社会从关注俄罗斯拉到关注中国上,而且表述十分明显。他强调:“想想两国的经济规模,中国在间谍渗透上比俄罗斯人的影响大得多。”

蓬佩奥说,中国经常尝试偷取美国机构的商业机密,也尝试渗透当地的医院和学校系统。同样的情况在欧洲国家,包括英国,也有发生。他认为这都显示中国在渗透西方国家花的精力不下于俄罗斯。

蓬佩奥说:“中国人很积极……我们可以看到他们非常专注于盗取美国情报,对美国进行渗透。我们看到他们在学校,在医院,在医疗系统,在美国企业中活动……全美国都必须更有效地抗衡中国,令它不能悄悄地影响世界。”

而BBC也顺利接收到了蓬佩奥试图发出的声音,直接把这次采访的标题定为:CIA局长说中国对美国的威胁跟俄罗斯一样大。


(新闻标题,图源:VCG)

对于美国宣称中国逮捕美国间谍一事,我外交部此前已经做出回应称:中国国家安全机关按照中国有关法律授权,对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组织、人员和行为依法开展调查和处置,有效履职尽责。对于国家安全机关正常行使职权的工作。

当然,蓬佩奥在采访中还像完成既定任务一样聊了聊中东,他说,伊朗核试验对于中东稳定没有帮助,伊朗人在也门的军事行动除了浪费人力物力以外也没有意义。

说到朝鲜的时候,蓬佩奥强调,美国和盟友们已经非常了解朝鲜领袖金正恩的能力。朝鲜可以在数月之内获得攻击美国的和能力。

蓬佩奥有着一份漂亮的简历,他当年以全班第一的名词从西点军校毕业,之后又在哈佛法学院就读,并参与编辑院刊。他于2017年1月23日正式接任CIA局长一职。

(2017年1月23日,蓬佩奥宣誓就任CIA局长,图源:VCG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CIA 俄罗斯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