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约瑟夫·肯尼迪三世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2 14:32

【文/观察者网 徐蕾】或许你觉得“肯尼迪”这个名字已经快要成为美国政治的历史了,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发表国情咨文后,一颗冉冉升起的政坛新星似乎又给这个名字赋予了年轻的面貌。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任内首次国情咨文。随后,在马萨诸塞州的一所技术学校里,约瑟夫·肯尼迪三世(Joseph Kennedy III)作为民主党代表,对特朗普的演讲进行了官方回应。

约瑟夫·肯尼迪三世代表民主党发表对特朗普国情咨文回应  图源:《华盛顿邮报》视频截图

今年37岁的肯尼迪三世,是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的侄孙。他1980年出生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父亲是前马萨诸塞州议员约瑟夫·肯尼迪二世(Joseph P. Kennedy II)。

他的爷爷是美国前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约翰·肯尼迪的弟弟。约翰·肯尼迪1963年在达拉斯遇刺身亡。1968,弟弟罗伯特在竞选总统期间也遇刺身亡。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

肯尼迪三世在30日晚上首次走上美国全国性的政治舞台,立刻吸引了各界目光。

但是尽管身披家族荣光,美国媒体称,他仍然是在靠自己打拼未来,他希望走出家族的光芒。

2003年斯坦福大学毕业后,他参加了美国政府“和平队”(Peace Corps),在多明尼加共和国当志愿者。这个计划的发起人,正是前总统约翰·肯尼迪。2006年,他回到美国,并进入哈佛法学院就读。

而正式踏入政坛,是在2013年,肯尼迪三世被选为马萨诸塞州的一名联邦众议员,连任至今。据悉,当他加入国会的时候,是他这代人中第一个担任公职的肯尼迪。

对特朗普国情咨文的回应

1月30日,肯尼迪三世代表民主党对特朗普的国情咨文做出官方回应,这让各界目光都聚焦到这位“肯尼迪”家族的后人身上。

他在演讲中表示,选择在马萨诸塞州的一所技术学校做出回应,原因是“从纺织品到机器人,这是一个知道如何创造美好事物的地方”。

在演讲中,他批评了特朗普政府“让美国人进入零和博弈:一方赢了,其他人都输了”。

“很多人,在焦虑、愤怒、害怕中度过了2017年,我们都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断裂。”

企业利润攀升,但未能给员工公平的份额。政府努力地让自己不至于关门……仇恨和霸权骄傲地在美国的大街上行走。子弹击穿了我们的教室、音乐会和集会,这些我们最安全、最神圣的地方。不管你的政治信仰如何,这些都是不对的,我们不应该是这样的。

他说,特朗普政府“不只是攻击保护我们的法律,他们正在攻击我们都值得保护的价值观”。

演讲现场  图源:《每日邮报》视频截图

同时,他呼吁跨越地区和种族的团结,支持经济公平,反对企图宣扬分裂的人。

“我们都是平等的,对于我们的法律、领导人、上帝、政府来说,我们都很重要。这是美国人的承诺。”

他用西班牙语对那些儿时就被父母带到美国的非法入境者说“你们是我们故事的一部分,我们会为你们战斗,我们不会走开”。前总统奥巴马在任时期曾颁布“追梦人计划”,让这些人得以暂缓遣返,但是特朗普上任后,并不愿意继续为此法案拨款。

他还提到了“Me Too”运动和持续数年的黑人权益运动“Black lives matter”。这两项均没有被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提及。

“我们都是有价值的,我们都是平等的,我们都是算数的。”

最后,他这样总结道:“要相信,我们的国家是有希望的,有韧性的,可持续的。”

美媒:他的演讲很受欢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肯尼迪三世在此次演讲前,一直是民主党中一名低调的成员。这次演讲给了他一次闪耀的机会。

《华盛顿邮报》表示,他似乎是发表民主党官方回应的理想人选,他延续了他的家族传统,代表一个多样化的联盟去对抗分歧。

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称,做回应演讲往往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可能会毁了一片光明的政治生涯。但是,肯尼迪三世这次却做得很好,他的演讲很受欢迎。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这样评价,周二晚上的演讲,试图让肯尼迪三世成为反对特朗普政府的象征。政府机构还值得挽救吗?改革还能完成吗?这些问题,他都给了肯定的回答。他所传递的信息是,他的家庭、他的政党以及所有培养他的机构,仍然有一种天生的、积极的作用,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角色。

CBS报道截图

美国媒体VOX评论道,虽然无法确定肯尼迪三世将来会不会竞选总统,或者他能不能成为一个好总统,但他在周二晚间的演讲极为出色,因为他就像奥巴马或林肯一样,拒绝被特朗普所诱惑并接受美国分裂的事实。

VOX报道截图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atricia)说,肯尼迪三世被选为代表做民主党的官方回应,是因为他与特朗普形成了鲜明对比。尽管据估计,肯尼迪三世的净资产超过1800万美元,但他已经成为了进步社会政策的倡导者和下层阶级的代言人。

在演讲之后,肯尼迪三世在3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他的祖先“非常善于发表演讲”,但他还是给晚上的回应定了一个适度的目标。他笑着说:“我设立了一个目标,不破坏我的政治生涯。”

“我认为,我在演讲上试图传达的部分信息是很重要的。很容易看出,为什么我批评的人会想尽办法扭曲我的意思。”

当然,如他所说,这次演讲得到的并不都是赞美之词。

美国前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A. Boehner)的新闻秘书米歇尔·斯蒂尔(Michael Steel)30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文称,民主党的这次回应是美国政治上最差的工作之一。

他表示,他曾为共和党准备过多次对奥巴马的国情咨文回应,但是这次,在他眼中是相形见绌的。他认为,民主党选择有如此家族背景的肯尼迪三世,会让一些拒绝“政治王朝”以及厌恶华盛顿高层人士的选民感到不满。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英国《卫报》31日刊登了佐治亚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副教授穆德(Cas Mudde)的评论文章,他认为,民主党一点都没有从2016年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他们还是不知道怎么对付特朗普以及共和党。报道认为民主党选择的肯尼迪三世,是美国“自由政治王朝”的化身。

文章称,尽管他的演讲被认为是鼓舞人心的,但是谁会选一个如此富裕的人,向“那些前途被权力和优势阻碍的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演讲呢?

《卫报》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肯尼迪 国情咨文 美国 民主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