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门”争议备忘录如期公布 美国联邦调查局强烈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3 11: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美国备受瞩目而又充满争议的“努斯备忘录”终于如期公布,掀起的波浪再次在西方各大媒体头版刷屏,这份备忘录曾被分析人士描绘为会导致新的“水门事件”。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3日公布的备忘录全文,这份仅有4页的备忘录主要聚焦对特朗普团队进行监听的行为不符合司法程序: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FBI)滥用《外国情报监听法》,非法监听前特朗普竞选团队顾问卡特·佩奇(Carter Page),指责这两个部门听信民主党方面提供的有特殊政治目的的信息来源,多次获取监控许可调查卡特·佩奇。

本次公布的备忘录照片

这份备忘录声称,FBI按照《外国情报监视法》申请法庭许可监视佩奇时,由前英国间谍克里斯托弗·斯蒂尔整理的一份卷宗是“关键部分”,而FBI却没有提及斯蒂尔的卷宗是由希拉里·克林顿竞选阵营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出资的,也没有说明斯蒂尔之前有过反对特朗普的言论。

质疑对方的“程序正义”,由此推翻对方拿到的证据的合法性,正是在西方法律制度中常用的一种辩护手段,此前因“通俄门”而被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几乎“逼入墙角”的特朗普,似乎因此扳回一城。

备忘录公开前,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原则上反对文件公开,因为这份备忘录是依据一些被列为“严格保密”的情报撰写的。联邦调查局2月1日还表示,该文件中遗漏了一些重要的事实,导致其"准确性受到严重影响"。

联邦调查局声明称,“委员会在投票同意公开文件的前一天才给了FBI有限的机会来查阅备忘录,正如我们在初步审阅时所说,我们严重担心事实的关键性遗漏会从根本上影响该备忘录的准确性。”

《纽约时报》2月2日报道,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沃雷(Christopher Wray)还与总统公开发生冲突,谴责众议院共和党人推动一份该备忘录的公开。

《华盛顿邮报》3日还报道称,联邦调查局尚未在公开层面作出表态,但已在内部发布书面声明和一段讲话视频,敦促该局工作人员不要因为有关他们的公众争论而分心。

他说,美国人阅读报纸、在电视和社交媒体上获得很多信息,但他们看到并一直对你们的工作有所感受——安全的社区,安全的国家,你们经常处理敏感问题,必须在困难情况下作出决定。你们的工作比那些流言蜚语更有价值,传闻很快就会过去,而你们的工作还要继续。

BBC:共和党公布备忘录指责FBI滥用职权

共和党阵营:质疑FBI程序正义

美国媒体报道,备忘录公布后,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会见记者时对此表态称:“我认为这是一个耻辱,我们国家正在发这种事,当你看到这一点时,你会看到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其他事情正在发生 - 许多人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而且比这更糟。”

有记者问,公布备忘录是否意味着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被解职的可能性加大了。特朗普回答说:“你们自己琢磨吧。”

美国司法部二号人物罗森斯坦正负责“通俄门”调查,之前搅得华盛顿满城风雨,被形容为“将特朗普逼入墙角”的前FBI局长穆勒,正是他的手下。

共和党议员、众议院特别情报委员会主席努斯(Devin Nunes)负责起草这份备忘录。他3日发表声明称,“本委员会发现了对公共信任的一系列破坏,当关键机构的某些官员出于政治目的而滥用职权时,美国人民有权知情。我们的情报和执法机构的存在是为了保卫美国人民,而不是被人利用,为了一个群体而打击另一个群体。”

而同为共和党参议员,却成为本次矛头所指的司法部长塞申斯较为低调,他声明称,“我对本部门成员充满信心,但没有任何部门是完美的,我坚信我们将公正地查明所有真相。”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司法部长塞申斯为本部门辩护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发表声明称,备忘录中提到的内容是合法的关切。他说,他支持既公布备忘录,也公布民主党人的备忘录。

瑞安说:“关键的是,我们要把焦点对准具体的行为和具体的人物,而不是利用这份备忘录来质疑司法体系和联邦调查局的诚信。司法体系和联邦调查局继续光荣地为美国人民服务。”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3日下午发表声明,为总统为备忘录解密的决定做了辩护。她说,备忘录“让人们对司法部和联调局最高层在决定利用政府针对美国公民最具有侵入性的监视工具时的诚信产生严重关注”。

桑德斯说,特朗普总统是在与他的国家安全团队磋商后做出的决定。这一团队包括执法官员和情报界成员。

民主党阵营:公布机密信息创下“可怕先例”,将对情报界造成长期损害

亲民主党媒体NBC:白宫备忘录并不表示穆勒的调查不可信

民主党阵营则发表长篇声明抨击公布这份备忘录的行为。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中的少数派,民主党成员声明称,这份备忘录包含“针对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具有误导性的指责”,而且是“可耻的做法,试图诋毁这些机构的信誉,破坏特别检察官正在进行的调查,并且妨碍国会正在进行的调查”。

民主党声明指责共和党公布机密信息,创下了“可怕先例”,将对情报界造成长期损害,而目的却只是为了在“通俄门”调查中袒护特朗普。

声明称:“这份共和党文件的唯一目的就是保护总统和白宫,而可能导致的最具有破坏性后果是,努斯主席已将(本该从事调查的)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置于调查之下,质疑和妨碍那些尽忠职守的专业的国家安全人员的工作。”

特朗普的老对头,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则发推猛烈抨击这份备忘录本身,他说,这就是所谓的备忘录?这份不诚实的,具有误导性的备忘录破坏了白宫情报委员会,摧毁了对情报委员会的信任,损害了与外国情报监视法法庭(FISA)的关系,并且不可原谅地暴露了对一名美国公民的保密调查。它的目的是什么呢?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必须继续他们的工作。

FBI前局长科米推特

媒体:或致美国宪政危机 威胁三权分立

西方不少主流媒体当然也加入战团。

CNN:争议备忘录到底证明了什么?如果你相信它,那这件事就非常严重,牵涉到国家层面的深层阴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分析称,公布备忘录短期而言可能导致现任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托弗·沃雷(Christopher Wray)辞职,4天前,联邦调查局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刚刚辞职。

如果沃雷再次辞职,就是特朗普“逼走”的第二名联邦调查局长,美国制度本规定联邦调查局长任期十年,就是为了让这个职位相对稳定,免于受到政治斗争波及。长期经营正是情报工作的基本要求。

如果沃雷辞职,也会向外界传递特朗普正在破坏联邦调查局独立地位的信息。

此外,正在进行“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穆勒和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的公信力可能也会遭受打击,长远而言,联调局的公信力和美国的三权分立也都可能受到波及。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IA前局长称备忘录向盟友传递了“可怕的消息”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援引前CIA局长帕内特的话分析称,所有这些(备忘录及内斗)都向我们的盟友们发出了一个可怕的信息,他们将会担心机密信息被泄漏,这些信息竟然能够被作为政治内斗的武器如此轻易地被触动。”

《南华早报》:民主党称备忘录或引宪政危机

香港《南华早报》分析称,由于担心这这份备忘录会被用于攻击“通俄门”调查中的关键人物,甚至是穆勒本人,还包括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在内的8名民主党人。

因此,他们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写信告诉你,我们会认为这是一项毫无根据的行动,企图在俄罗斯调查中妨碍司法公正。解雇副检察长罗森斯坦、司法部部长、或是特别调查员鲍勃•穆勒,可能会导致一场宪法危机,这是自‘周六夜大屠杀’以来没有看到的。”所谓“周六夜大屠杀”是指,在水门事件中,尼克松总统下令解雇司法官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