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拉拢盟友煽动委内瑞拉政变 还指责中国支持马杜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4 21:31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2月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墨西哥再次煽动委内瑞拉军方发动政变,拉现任总统马杜罗下台。蒂勒森意图拉拢墨西哥为其“站台”,不料当场遭到墨西哥外长的“拒绝”,场面很是尴尬。同日,美国财政部高官与蒂勒森唱起了“双簧”,反指责中国支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给中委之间正常的经济活动乱扣帽子。

美财政部高官指责中国支持马杜罗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3日报道,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周五(2日)声称,中国“暗中”通过“石油换贷款”的形式支持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

马尔帕斯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演讲中称,“中国(在该地区)进行的大宗商品交易与不透明的金融活动已经损害了该地区国家的利益”。

马尔帕斯还称,“委内瑞拉统治者得为该国的经济崩溃与人道主义灾难负上大部分责任,但中国却是这个政权的最大借款人。”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  图自东方IC

据报道,马尔帕斯的不满还不止这些。此前,马尔帕斯已在多项事务上指责中国。近日,他又对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 IDB)决定在华召开2019年理事会年会,并举办该行60周年庆祝活动一事表示“担忧”,他认为该活动应在美洲举行。

据报道,美洲开发银行是该地区的最大贷款机构。马尔帕斯称,“60周年对该行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相关活动理当在主要捐助国或者借款国所在的这半球举行。”

但美洲开发银行并未回应马尔帕斯的言论。

美国务卿蒂勒森欲拉墨西哥煽动委内瑞拉政变 当场遭拒

在委内瑞拉内政一事上,美国政府高官“两头开工”,这厢财政部副部长指责中国支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那边国务卿意图拉拢盟友煽动他国政变。不过,后者已然失败,而且场面有些尴尬。

据央视新闻2月4日报道,日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以及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到访墨西哥,并在2日与墨西哥外长共同出席了一场新闻发布会。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日展开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五国之行。他在出行前夕(1日)的一场演讲中, 一边表示美方不提倡委内瑞拉“政权更迭”,一边暗示有些事情“可由委内瑞拉军方来做”,建议委内瑞拉军队可以策划一场让现任总统马杜罗下台的“和平过渡”。

报道截图

对此,委内瑞拉外交部于2日发表公报称,蒂勒森的言论是在委内瑞拉“煽动军事政变”,美国政府再次显露了其企图侵略委内瑞拉的用心。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也在2日表示,委内瑞拉在美国的威胁面前永远不会屈服。

但在2日的相关发布会上,正在出访墨西哥的蒂勒森又一次发表了类似言论。他称,“我们希望看到权力和平交接,如果马杜罗总统回归委内瑞拉宪法恢复合法选出的议会,解散非法的制宪大会,回归自由公正的选举,那么他就能愉快地留任,并参加自由公正的选举,如果他想退下来,让其他人这么做,那也没问题”。

然而让蒂勒森没想到的是,在场的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当场表示,不支持煽动委内瑞拉国内政变。他在发言中承诺,“墨西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支持使用暴力,包括内部或外部的暴力来解决委内瑞拉的局势”。

另据新华网报道,去年7月底,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随后成立制宪大会。委政府希望通过重新制宪解除反对派占多数的议会权力。选举遭到委反对派的抵制,认为其严重违宪。

美国随后宣布对包括总统马杜罗在内的一批委内瑞拉政府高官进行经济制裁,并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参与委内瑞拉政府和国有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新的债务和股权交易,禁止美方机构参与委内瑞拉公共部门现已发行的部分债券交易等。

对此,去年8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曾在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别国的主权和独立,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当前委内瑞拉出现的问题应由委政府和人民自主解决。历史经验表明,外来干涉或单边制裁会使局势更加复杂,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委内瑞拉的问题应由委政府和人民自主解决”。

此外,去年12月底,外交部长王毅与来华正式访问的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举行了会谈。华春莹在记者会上透露道,“王毅部长在会谈中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委关系,愿同委方加强各领域、各层级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稳步拓展务实合作,造福双方人民,惠及地区发展。

“委内瑞拉的稳定和发展不仅符合委人民的利益,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中方祝愿委国内局势保持回稳势头,鼓励在法律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

“王毅部长还表示,各国走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

另据新华社2月2日消息,委内瑞拉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已正式确定现任总统马杜罗为候选人,代表该党参加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委内瑞拉 美国 政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