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海岸纽约、波士顿等地民众收到海啸警报推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7 11:03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美国东部时间2月6日上午8时31分,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部分民众的手机收到海啸警告推送,引起部分民众恐慌。到9时30分左右,才又有推送称,之前的警报是假的,当地并没有受到海啸威胁。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2月6日晚间报道称,该海啸假警报是由当地流行的第三方APP应用“精确气象(AccuWeather)”发出的。该信息被发送给了东海岸、墨西哥湾和加勒比地区的用户。AccuWeather方面则指责国家气象局该为此事负责,称其编码错误,才使得计算机将消息自动识别为真实消息。

这样的“误会”原因,似乎与上次夏威夷乌龙警报如出一辙,只是误会者从人类变成了计算机。

晚间9时45分,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布推特称,“当天正进行一月一度的海啸警报测试,我们已经得知不少民众在手机上收到了海啸警告的测试信息,目前没有海啸,重复,目前没有海啸。”

晚间10时,美国气象局又称,目前正在调查为何有测试消息外泄为乌龙警报,如有进一步调查结果将实时更新。

美国国家气象局推特截图

美国国家气象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对这一例行的月度海啸测试信息的调查证实,它确实被编码为一个测试信息。我们正在与私营第三方公司合作展开核查,查找某些系统未能识别测试编码的原因。私营第三方合作伙伴在向公众传播警告方面提供了有价值的服务。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但AccuWeather将这一错误警报归咎于美国国家气象局。总部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该机构表示,气象部门实际上把“测试信息“错误编码为真正的“警告信息”。“测试”字样虽然出现在这条消息的标题上,但AccuWeather的系统是根据所识别的整条计算机编码来对外自动发布警告的。

当事方AccuWeather推特及声明截图

AccuWeather在声明中说,“这则海啸警报是由AccuWeather自动处理的,复杂算法(sophisticated algorithms)会自动扫描整条信息,而不是仅仅看标题,实际上从发出警告到实际危险发生往往只有几分钟时间。AccuWeather处理国家气象局的代码时并没有出错。主要责任是在美国气象局没有正确且一致地编码消息,因为只有他们知道消息是否正确。”

据维基百科,AccuWeather是美国一家媒体公司,为全球提供商业性气象预报服务。AccuWeather是一个混成词,由“准确”和“天气”所构成。 这家气象公司成立于1962年,由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知名气象学教授乔尔·迈尔斯所创。

不少民众开始猜测近期一系列乌龙事件可能是由于遭黑客入侵,也有人认为,有人故意散播“狼来了”的消息

纽约、波士顿等东部大城市的民众纷纷在推特上晒出自己收到的警告,

有人想起了夏威夷那个家伙,

不过仔细想来,这次乌龙的原因与夏威夷那次确实用相似之处。

夏威夷那位发出警告的当事人同样表示,当时的官方播放的警报内容中有“这不是演习”字句,才使自己“100%确信”当时确实有导弹来袭。而夏威夷州也已经承认,当时入境导弹威胁预警系统的测试是不寻常的,因为它包含了“这不是演习(This is not a drill )”的用语,只是在开头和结尾说了“演习(exercise)”。

不少人吐槽这是“狼来了”的游戏,

还有一些人猜测上次的夏威夷导弹乌龙警报后,这次又出现海啸乌龙警报,可能不是巧合,或许是美国的电脑系统被黑客攻击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威胁美国 美国危机 美国衰弱 海啸 乌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