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军在阿富汗打击“东伊运” 期待中美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9 14:57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美军在阿富汗打击反华武装分子,或将使中方满意。”路透社在昨日(8日)的文章中这样说道。6日,美国国防部高官还曾表示,“中美两国可在反恐前线上成为合作伙伴”。

据报道,本周四(8日),北约领导的阿富汗行动特派团称,美军近日在阿北部巴达赫尚省发起袭击,摧毁了塔利班武装分子在当地的训练营地。该训练营不但为阿富汗当地的武装斗争训练人手,还为“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在中国与塔吉克斯坦边境地区的行动提供支持。

报道截图

该特派团表示,“美军的行动目的在于支持阿富汗,以及让阿富汗的邻国安心——阿富汗不是那些妄图实施跨境袭击的恐怖分子的避难所。”

据报道,特派团并未告知此次袭击造成的伤亡人数等其他细节,但它称,“东伊运”参与了中国境内外的数次袭击,包括在2002年密谋轰炸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

阿富汗行动特派团认为,“‘东伊运’对中国造成了安全威胁,他们获得了巴达赫尚省及整个边境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支持。”

路透社则在报道中称,中国一直呼吁西方国家共同打击“东伊运”,美军日前的相关行动或将使中方感到满意。此前 ,美国、英国和联合国也已将“东伊运”列为恐怖组织。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在《环球时报》的采访中表示,北约和美国像这样高调宣布打击“东伊运”比较少见,从这次的情况看,展现了与中国在反恐问题上更加积极地合作的姿态。

另据美国《空军时报》报道,本周二(6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成员就美国在阿富汗的战略问题展开质询。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兰德尔•施赖弗(Randall Schriver)表示,“我认为,中美两国有可能在反恐前线上成为合作伙伴。中国对境内恐怖主义也有担忧,担心别处的恐怖主义分子渗透到中国。”

报道截图

施赖弗补充道,“从历史上看,尽管中美两国在认定中国境内的恐怖分子、看待事情的方式等问题上存在差异,但中国也很看重阿富汗的稳定。”

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一切形势的恐怖主义,将坚定支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稳定和人民安全所做的不懈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塔利班 阿富汗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