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转任驻澳大利亚大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0 10:01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据日本时报(Japan Times)2月10日报道,在空缺了16个月之后,特朗普政府终于任命了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日裔海军上将哈里•哈里斯(Harry Harris)为驻澳大利亚大使。

澳大利亚作为美国驻在南太平洋地区最重要的盟友,在上任大使巴里(John Berry)于2016年9月离职之后一直空缺。日媒称澳大利亚一直为此十分担心,澳前副总理蒂姆•费希尔日前还表示,这简直是“外交侮辱”。

日媒报道截图

对华强硬的哈里斯

日本时报称,白宫在当地时间周五(2月9日)晚间宣布了这一决定,并且称在美军中服役了39年的哈里斯是“一位有着优秀履历和丰富知识的海军军官,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有很强的领导力和地缘政治的专业素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哈里斯是第一位在美军中获得上将军衔的日裔和亚裔。

哈里斯任职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一职已经近3年,在回顾他的履历时,日媒特意强调,哈里斯是以在“东海和南海强硬对抗中国而出名的”,认为中国在南海修建了“海上长城”,试图军事化南海地区。

另外,哈里斯对于朝鲜的态度也非常强硬,呼应了特朗普“压力最大化”(maximum pressure)的政策,认为和朝鲜的外交应该是基于军事力量下的“舰炮外交”。

哈里斯即将离开“对抗中国”的一线@视觉中国

不过另外一方面,哈里斯转任驻澳大使也早有风声传出,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去年8月30日,美军官方报纸《星条旗报》称,特朗普总统正在考虑让哈里斯离开军队,就任驻澳大利亚大使。《星条旗报》引用《华盛顿邮报》记着乔什·罗金的报道称,此举是为了加强美国驻亚太外交使节团队的力量,并增进与一个关键盟友的关系。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所亚太安全中心资深顾问安德鲁·谢瑞尔表示:“哈里斯上将经常访问澳大利亚。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他很有名,且受到尊敬。我相信这一任命将受到双方政治家的欢迎。他喜欢直言不讳,直面各种问题,这也受到澳大利亚人的喜爱。”

但是,《华盛顿邮报》此前曾报道,中国政府曾在特朗普政府就任后不久曾通过某些渠道要求华盛顿方面提前结束哈里斯的任期,将他扫地出门。华盛顿方面拒绝评论,而中方否认曾提出此类要求。

特朗普访问珍珠港,哈里斯陪同@视觉中国

依然有大量大使空缺

特朗普对于哈里斯的任命成功填补了这一重大空缺,但是这无法掩盖一个尴尬的事实,美国目前依然有30多个大使的席位无人提名,还有7个席位尚待参议院批准 ,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沙特、土耳其等重要的地区性盟友,另外,据《人民日报》2月10日报道今年3月9日,一批美国驻外大使还将退休或离任,这将带来更多的驻外职位空缺,“大使荒”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另外,据《人民日报》援引《华盛顿观察家》的统计,特朗普迄今为止的驻外大使提名之中,有一半以上是出于“政治原因”,即提名人选是特朗普本人或共和党的捐赠者或盟友(相当于“捐官”),远高于传统的30%比例。根据美国对外服务协会的数据,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任命的28%的驻外大使出于“政治原因”,前总统小布什的这一比例为32%。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分析指出,一般情况下,出于“政治原因”任命的驻外大使在工作相对轻松的国家任职,例如,特朗普提名的美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罗宾•伯恩斯坦是海湖庄园的长期会员。特朗普还提名他的朋友、知名支持者金里奇的妻子卡莉丝塔•金里奇担任美国驻梵蒂冈大使。而专业的资深外交人员则在一些更具挑战性的国家或地区任职。

而据观察者网去年1月5日的报道,特朗普曾经下令奥巴马任命的“捐官大使”必须在自己1月20日就职典礼前离任,只给了3个星期离开。

对此,美国西方学院(Occidental College)外交学教授德里克•希勒(Derek Shearer),同时也曾经是美驻芬兰外交官指出,“我感觉这纯粹只是在进行报复,根本不是出于政策上的考量。”路透社认为,这是特朗普试图和奥巴马政策“决裂”的一个标志。目标是改变奥巴马之前在外交上所留下来的一系列遗产和政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澳大利亚 美国外交 特朗普 美军 太平洋舰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