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索耶称将抗衡中国主权主张,继续执行“航行自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0 15:4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月份,我海军和海警舰船连续进入钓鱼岛周边区域,引发了日方所谓“强烈抗议”。

随后,或许是为了安抚自己在亚太地区的盟友,美国驻日本第七舰队司令发话了。据日本共同社2月10日报道,2月9日,刚刚上任不久的第七舰队司令菲利普・索耶(Phillip G. Sawyer)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将会抗衡中国对于海洋主权的“过度主张”。

共同社的文章称,索耶的此番谈话针对的是中国,但是有部分美媒表示,索耶并没有拿特定的国家举例。

索耶和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视觉中国

抗衡中国“过度主张”自己的海洋权益?

日媒报道称,中国在南海地区建造人工岛屿,并且设置雷达等设施,把有效控制变为既成事实。而且在日本周边,中国海军在今年一月屡次进入钓鱼岛周边区域,活动日益频繁。

索耶对此表示警惕称:“为追求全球性利益,中国海军持续扩大活动范围。”在此基础上,他强调“如果(中国在南海等地)限制贸易,或是封锁海路与空路,将影响地区稳定”。索耶表示,美国海军向该海域派遣舰艇,进行“航行自由”的行动是非常重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美媒表示,索耶有关“航行自由”的谈话并没有拿特定的国家举例。

另外,索耶还批评了朝鲜。共同社称,美国海军在去年11月进行了一场由3艘航母参加的演习,朝鲜媒体谴责这是美国企图开战的危险表态,索耶则反驳说:“相比朝鲜的行动,不认为在日本海的演习是挑衅”。

而且,朝鲜为了逃避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采取了从外国货船“倒货”的做法,“倒货”的主要对象是我国台湾省地区。索耶认为,美国正和日本等同盟国分享对朝情报,分析表明“制裁效果初步体现,朝鲜感受到了压力。”

在共同社采访的最后,索耶也肯定了美日同盟的重要性:“日本自卫队和美军的‘一体化’进程正在逐步推进,今后也会强化。”

索耶“放话”,自己的上司却离开了

在索耶发言“安抚”自己亚太地区盟友的同时。索耶一直主张“对华强硬”的上级,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海军上将却离职了。昨天,特朗普政府下令,哈里斯转任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即将离开太平洋司令部。

哈里斯任职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一职已经近3年,在回顾他的履历时,“日本时报”(Japan Times)特意强调,哈里斯是以在“东海和南海强硬对抗中国而出名的”,认为中国在南海修建了“海上长城”,试图军事化南海地区。

不过另外一方面,哈里斯此次转任驻澳大使也早有风声传出,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去年8月30日,美军官方报纸《星条旗报》称,特朗普总统正在考虑让哈里斯离开军队,就任驻澳大利亚大使。《星条旗报》引用《华盛顿邮报》记着乔什·罗金的报道称,此举是为了加强美国驻亚太外交使节团队的力量,并增进与一个关键盟友的关系。

《华盛顿邮报》此前还曾报道,中国政府曾在特朗普政府就任后不久曾通过某些渠道要求华盛顿方面提前结束哈里斯的任期,将他扫地出门。华盛顿方面拒绝评论,而中方否认曾提出此类要求。

 

哈里斯海军上将@视觉中国

索耶简历

菲力普索耶海军中将,出生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毕业于海军学院,专攻系统机械工程,同时也拥有工程学硕士学位。曾在盐湖城号重巡洋舰(USS Salt Lake City)、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舰(Los Angeles-class submarine)拉霍亚号(USS La Jolla)任职,后转任关岛潜艇分队指挥官、并在美国海军太平洋和大西洋司令部服役,于2015年与前任第七舰队司令官,奥库安海军中将(Vice Adm. Joseph Aucoin)同时上任,出任第七舰队副指挥官一职。

去年,第七舰队在半年内连续发生事故,导致奥库安海军中将被解职,索耶将军在8月份升任第七舰队长官一职,军衔从少将提升为中将。

责任编辑:王力
美国外交 美国海军 美日关系 美日同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