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计划将国际空间站私有化2024年后开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2 11:35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重型猎鹰”火箭成功发射,意味着太空探索不再是政府专属。与此同时,有美媒昨日(11日)曝出,特朗普政府计划在2024年后将国际空间站私有化,太空探索的商业可行性或将由此迈进一大步。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称,根据其掌握的一份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内部文件,白宫计划在2024年后停止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资金,结束联邦政府对轨道实验室的直接支持。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抛弃轨道实验室,而是将其交由私人公司进行经营。

NASA内部文件显示,届时并不会关闭这一平台,“NASA将在未来7年扩大其国际商业伙伴关系,以确保人类在近地轨道上的征程。”

报道称,预算要求将在今天(12日)公布,政府将在2019年要求一财年1.5亿美元的预算。此后的预算将逐步增加,以确保商业运营能力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国际空间站的商业继承者能够在需要他们的时候发挥作用。

不过,NASA内部文件并未就空间站的私营化如何运转进行详细说明,白宫要求私人企业提供市场分析和商业计划。

同时,这也意味着NASA会将近地轨道领域转交给私人领域,从而将自身资源集中在探索更遥远的太空。

国际空间站 图自NASA

不过,该计划却遭到美国各界强烈反对,如果特朗普政府2024年撤离资金,私营公司可能还没有做好接受国际空间站的准备。而且,还要考虑到美国曾在修建和运维空间站上花费将近1千亿美元。

上周,参议员泰德·克鲁兹称希望NASA这项决定“被证明完全是空穴来风”,这完全是行政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头脑发热”的结果。

“国际空间站是用来进行科学研究和人类探索的,而不是为了牟取利益。”太空制造公司(Made In Space)董事长安德鲁·拉什表示。

航天工业协会副总裁弗兰克·斯雷泽说:“让国际空间站完全商业化很困难,因为美国在其中牵涉了大量国际协议。”他表示,这意味着必须由美国政府出面解决这些国际性合约。

此外,波音公司国际空间站项目主管马克·马尔奎恩表示美国政府“放弃”国际空间站将会是一个错误决定,这势必会威胁美国在太空探索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商业市场和科学界都会因此受损。

美国前宇航员马克·凯利上周在《纽约时报》刊文表示,近期空间站“商业活动激增”,但他同时警告称,如果政府突然切断预算,这些商业活动可能会随之停止。“削减目前一年30至40亿美元的空间站预算,对于航天局来说是一次退步,肯定不符合国家的最佳利益。”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近年来,美国一直致力于以新的方式解决国际空间站问题,而不仅仅依赖于联邦政府。小布什政府时期,NASA曾跨出第一步,将货运补给任务外包给了SpaceX公司和轨道ATK公司。奥巴马政府在 2014年拍板对国际太空站的资助延期至2024年,并允许波音和SpaceX接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

而就在上周,SpaceX成功发射了“重型猎鹰”运载火箭,这是全球有史以来首次由私人企业发射到太空的火箭。

“重型猎鹰”升空

如今,特朗普政府试图推进公私伙伴关系,实现平稳过渡,希望将来在近地轨道领域,NASA能够成为那些私营公司的客户之一。

《卫报》称这一计划符合特朗普对于美国太空探索的愿景。他在早期政策中曾宣布将成重启登月计划。“这一次不会只留下美国国旗和脚印,我们还要为未来前往火星甚至更远的太空打下基础。”

不过,对于如何私营企业如何接管空间站,什么样的公司将接管,一切都还尚属未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太空 航空航天 月球 国际空间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