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建国240多年,从未遇到如此体量对手”中国又被美国参议员卢比奥点名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5 15: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国间谍布满了全美……这是整个美国社会所面临的威胁……需要全社会共同面对。”2月1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这样形容来自中国的“间谍威胁”。

《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截图

据《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雷对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Rubio)强调,中国的间谍瞄准了全美的学术机构,特别是科学、数学等学科,他们用的还是那些“非传统”的线人,比如教授、科学家、学生,这些线人不仅大城市有,小城市也有,基本上渗透到了每个学科;而美国学界的“天真”则使这一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因为他们拒绝承认自己内部有为中国提供情报的“线人”。

按照雷的说法,中国间谍利用了美国学术界的开放性,而这种开放性又是美国社会向来尊重的;因此,中国对美国的威胁,已不仅仅是对“美国政府”(whole-of-government)的威胁,而是对“美国社会”(whole-of-society)的威胁,这需要全美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应对。

雷还声称,孔子学院则是FBI重点监视的目标。因为它会跟美国的大学合作。卢比奥也附和称,他正敦促他们州的学校结束跟孔子学院的合作计划。

2017年3月9日,在芝加哥佩顿中学,学生在校内的孔子学院教室学习画中国水墨画 图片来源:新华网

报道还称,美国官员普遍认为,中国打算利用学术间谍和教育项目来影响美国的公众舆论,这都隶属于旨在促进中国力量增长的长期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的外交政策被称作“百年马拉松”,其最终目标则是让中国在本世纪中叶取代美国成为超级大国。

卢比奥 @视觉中国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Dan Coats)对此深表赞同。“毫无疑问,你刚才所阐述的是中国正发生的事情。”他说,“很明显,他们有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即成为一个世界强国,为此他们会用尽一切方式。”

卢比奥(Rubio)称:“我不确定在美国240年的历史当中,我们可曾面对过有如此体量的竞争对手。”

丹·科茨 @视觉中国

雷的这番话自然也招致亚裔美国人团体的批评,据《每日野兽》报道,他们认为雷的言论“不诚实且有侮辱性”。

该团体在声明中指责雷指控那些追求更高等教育和在科研领域做贡献的人正从事间谍活动,称这是危险且不负责任的行为,这只会让那些中国人和华裔永远被当做外人。

斯坦福亚裔美国学生协会也批评了雷的发言,他们称雷的发言与长期以来打着维护国家安全的幌子把移民当替罪羊的发言没有区别,国际学术是他们的朋友、同事、家人......

亚裔美国人正义促进中心总裁约翰·杨(John C. Yang)则认为这是对美国的侮辱。

“我们不能让每名中国学生或是科学家在被证明是无辜之前就被认定为有罪,中国确实是一大威胁,但作为顶尖的情报机关应该有比种族歧视更厉害的手段才对。”

英国《每日邮报》在报道此事时还援引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的话:

“我们看到有关报道。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军事实力更是无人能及。如果连美国都觉得四面八方都是威胁,那么其他国家该怎么办?是不是得觉得危险就在家门口?日子还怎么过啊? ”

“我不知道美方强烈的不安全感从何而来。我想强调,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一国的安全更不可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上。 ”

“中方一贯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希望美方能够摒弃零和思维,放弃以对抗视角看待大国关系,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潮,同中方、俄方以及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FBI 联邦调查局 联邦调查局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