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中枪击案:嫌犯有精神缺陷仍获枪 FBI错过事前干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16 09:38

据中新网16日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下午2点25分左右,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帕克兰一所高中发生枪击案。一名19岁枪手开枪扫射,造成14名学生和3名教工遇害。目前,这名枪手被警方逮捕。

据悉,19岁的枪手尼古劳斯•克鲁兹15日被转移到县监狱,并于当天下午接受第一次庭审。克鲁兹被控以17项谋杀罪名,如果被定罪,他可能会被判处死刑。目前,他被关押在当地监狱,不得保释。

美国佛罗里达州帕克兰校园枪击案枪手科鲁兹(Nikolas Cruz)首次出庭。 东方 IC 图

枪手称想要自杀,已受到监控

科鲁兹曾是案发学校——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的学生,他被该校开除学籍。

在法庭上,克鲁兹没有发言。他只简单确认自己的名字。大多数时候,他都将目光停留在地面上。克鲁兹穿着橙色的连身裤,手脚都被铐着出庭。站在他身旁的是他的女律师。

目前还不清楚克鲁兹的下次庭审在什么时候进行。一名政府官员称,克鲁兹称想要自杀,现在已经受到监控。

发布会上,执法部门仍未公布枪手作案动机,只说明了他被学校开除的事实。

对于枪手科鲁兹,案发学校的多数学生称其为“问题男孩”,并指出他经常炫耀自己的枪支,以及射杀动物的故事。该校17岁学生Dakota Mutchler还对该媒体表示,科鲁兹为人暴力。他因与前女友的现任男友斗殴,被学校开除。

去世的养母是枪手唯一亲近的人

据当地媒体“太阳前哨”报道,科鲁兹的亲属及朋友介绍,其父母数年前过世。随后,他与其兄被佛罗里达州的一对夫妇领养。克鲁兹的养母是克鲁兹唯一亲近的人,去年11月1日因为流感死于肺炎。该夫妇的家庭律师莱维斯(Lewis)对媒体表示,家人知道科鲁兹有一杆AR-15步枪,但他们要求将武器锁在柜子或盒子里。莱维斯称,家人此前并不清楚科鲁兹的犯罪计划。“科鲁兹在案发当日早上说,今天是情人节,我不去学校。”

美国烟酒枪械管理局迈阿密分局负责人Peter Forcelli指出,枪手科鲁兹于一年前通过合法渠道购买了涉案步枪。媒体报道称,科鲁兹在互联网社交平台Instagram账户上曾发布一张照片显示,一张床垫上摆放着5件武器以及一盒弹药。这位负责人说,“科鲁兹并没有违反任何持枪条例。”美国联邦法律允许18周岁及以上者购买长管枪械,包括AR-15步枪这类攻击性武器。

据悉,如果购枪人被判定有精神缺陷,他们不能拥有枪支。不过购枪者很少被以精神疾病的理由而被拒绝。从1998年到2014年,FBI以精神缺陷为理由拒绝了16669名欲购枪者,这只占总被拒绝人数的1.4%。

克鲁兹被认为有精神缺陷,正接受治疗,但他仍通过购枪了背景审查。有消息称,FBI错过了事前干预的机会。去年,密西西比州一名保释担保人本•本内特通报称,克鲁兹称他可能成为“职业校园枪手”。

本•本内特称,他在去年9月曾经向FBI报告了克鲁兹在他社交网络发布的视频中的评论。他说FBI很快做出了回应,并问他是否知道克鲁兹的任何事情。不过他并不知道此事的后续进展。

布劳沃德县县长比姆•福尔也透露,克鲁兹正接受心理治疗,不过他已经一年以上没有来到诊所了。

遇害者身份被公布

目前,迈阿密先驱报公布了遇害的14名学生和3名教工身份。

学生詹姆•加特博格是第一名被确认在枪案中遇害的人。此外,14岁的学生马丁•杜库、14岁的吉娜•蒙塔罗、18岁的米多•波拉克、17岁的加奎林•奥利弗等都已经确认遇难。

美国中文网报道称,15岁的华裔彼得•王(Peter Wang,音译)也在这起枪击案中遇害。据他的同学朋友介绍,当时彼得•王为逃离的其他学生开门时,不幸遭到克鲁兹枪杀。彼得•王的父母很少讲英文,他们是依靠朋友和邻居的信息得知自己儿子遇害。

受害学生詹姆的家人在枪案发生后期盼她回家,但是最终等到的却是绝望的消息。她和哥哥都就读于发生枪案的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她的哥哥在枪案发生后到处打听詹姆的消息,但最终却得到詹姆遇难的噩耗。

此外,学校3名英勇的男老师也在枪击案中遇害。他们分别是田径指导克里斯•西克森、教练阿朗•菲斯以及地理老师斯科特•贝格。

教练菲斯用身体护住年轻的学生,防止他们被子弹击中。学校橄榄球队15日称:“我们橄榄球大家庭已经了解到了菲斯的死亡,我们非常悲伤。他是我们的助理教练和保安。”据悉,菲斯已经做了学校8年的保安。

田径指导西克森是一名父亲。他的朋友和同事都称他是一个好人。

责任编辑:李丕
枪击 校园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