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臆想中国突袭美国:集装箱载无人机群炸夏威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3 12:1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国大陆侵占台湾?中国袭击越南?中国对美发动网络攻击?还对美国特种兵实施生物袭击?集装箱载无人机群炸夏威夷?

大国竞争时代来临,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不断受到冲击。为应对中俄两国的崛起,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最新报道列举出了18种大国间可能的突发行动(surprise),对中国的针对意味颇为明显,甚至搬出了“中国大陆进攻台湾”这样危言耸听的预测。

2月20日,CSIS网站发布了名为《应对大国冲突中的突发行动》的报道。这份长达124页的报道,从标题便开始“做文章”,刻意划掉“避免(Avoiding)”一词,其意图不言自明——暗示这些突发行动已无法避免。

报告封面截图

报告分为8章,从战略、技术、作战原则、政治/外交4个领域列举了18种大国间可能出现的突发行动,其中很多都与中国有关。

报告中预测的18种突发行动

为何该智库开始考虑大国间的突发行动?报道一开始称因为美国的全球地位被撼动,美军目前处境堪忧。在军事上享受了几十年的绝对优势之后,美国如今面临着中俄两国的挑战,尤其是在两国的近海区域;其次,大国间多年的和平会造成持久安全的错觉;另外,科技发展将改变战争形式。

报告还称,美军的骄傲自满也是一大毛病,由此产生的轻敌也可能导致最后的失败。

随后,报告详细分析了18种可能的突发状况,其中很多都与中俄两国有关。

在“战略突袭”一章中,报告称大国竞争时代“最具威胁”的突袭行动来自中国和俄罗斯,于是3种突发行动便交给中俄两国分摊,而中国就占了2项。

俄罗斯被扣上的帽子是,偷袭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对于中国,报告称美国最大的担忧是“修昔底德陷阱”,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之间的竞争。“台湾和南海地区是最易爆发冲突的地方。”报告由此设想出两种突袭行动,其一是中国大陆抢在台湾可能宣布“独立”前突袭,但不袭击太平洋的美军,美国的大部分盟友呼吁谈判、宣布中立,美国也不好反击;其二,是中国袭击越南,美国在如何帮助越南一事上没有选择,从而导致在南海区域的地位下降。

对于技术领域的突击行动,CSIS也是“脑洞大开”。例如,不对称网络袭击;破坏美国的军事卫星;研发生物药剂让美军特种兵不睡觉不休息、在高强度工作下造成健康损害;使用集装箱货船上的无人机攻击夏威夷、冲绳、关岛等美军基地,重现“珍珠港事件”。

虽然报告的“无人机突袭”部分未将矛头直指中国,但美国之音称中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中心。

报告称,造成技术领域的突发情况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美国低估“潜在对手”能力,另一种是自己的新技术没有达到预期。

至于作战原则的突变,该报告甚至臆想出了“美国领导层遭中国暗杀”、“中国使用巡航导弹袭击美国”这样的桥段。此外,俄罗斯则在报告中继续扮演“窃取情报”、“制造事端”的角色,甚至煽动巴尔干半岛国家的骚乱。

最后,报告还预测了在政治/外交方面的突发行动:朝鲜问题或将导致美国在东亚的盟友系统崩溃;巴拿马在美中对立时宣布运河中立,禁止所有战舰、军方货船通过;美国高级军官或因在朝鲜半岛非军事区使用集束炸弹犯下“战争罪”而被捕;古巴导弹危机再现等……

对于报道中提到的“大陆突袭台湾”,台当局发言人林鹤明强调,两岸与区域间的和平稳定、确保人民福祉,是区域各方包括两岸在内共同的责任与目标。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李海东教授2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内的政策团体中普遍存在着焦虑情绪,这份报告中许多臆想出来的“突发事件”过于离谱,缺乏说服力

另外,李海东表示,该报告是在美国国内对华政策强硬的大背景下出炉的,它想达到推波助澜的效果,试图呼应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对华强硬的定调,但呼应得不着边际。“就好像溜须拍马拍过了头,拍到了马蹄子上。该智库会因为这份报告而声誉受损。”

责任编辑:周千千
大国地位 新兴大国 大国关系 美国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