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墙付款问题再“引战”,墨西哥总统取消访美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5 13:33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特朗普心心念念的美墨边境墙已经悄然开工,但对于 “谁来买单”,双方仍争执不下。近日,两国领导人就此问题在电话中“吵”了仅1个小时。一气之下,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的访美计划,又崩了...

据《华盛顿邮报》24日消息,原本考虑在近日对美国进行访问的培尼亚·涅托,在20日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打了一通50分钟之久的电话。双方谈到两国边界筑墙一事时,陷入僵局。

据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双方花了很多时间讨论边境墙,没人愿意让步。特朗普始终不同意公开表明“墨西哥不用为边境墙付钱”;培尼亚·涅托则希望特朗普收回他当初的竞选承诺。

最后,美墨领导人“谈崩”,以“同意取消墨西哥总统访美行程”的决定,草草收场。

一位墨西哥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当时像“发了脾气”似的;而美国官员则形容特朗普“很沮丧”、“易怒”,但这位官员同时表示,墨西哥总统的要求“也不合理”。

双方的消息源都透露,培尼亚·涅托“想避免公开出丑”,是最终导致访美行程破局的主要原因。

因为本月初,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率队前往白宫,与特朗普女婿库什纳会面,后者也是在白宫专门处理涉墨关系的高级顾问。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以及其幕僚军在场,为墨西哥总统的美国行做准备事宜。

比德加赖(左一)和库什纳(右二)会面 图自墨西哥人报

消息人士透露,比德加赖一行抱着“特朗普不会用筑墙一事为难培尼亚·涅托”的期望,于14日离开华盛顿。没想到20日,本是最终敲定行程的一通电话,特朗普还是不给面子。

报道称,培尼亚·涅托身材不如特朗普高大,不想扮演“被恶霸欺凌”的角色,因此,墨西哥总统的风格极为正式,讨厌在言辞上“针锋相对”,他在公开场合的发言总是照本宣科,和特朗普“随心所欲”、“口出狂言”大相径庭。

特朗普和培尼亚·涅托 图自CNBC

此外,墨西哥今年7月将举行总统大选,培尼亚·涅托试图避免任何“向特朗普磕头”、屈服于美国的行为——这都有可能损害他的选情。

作为特朗普的一大竞选承诺,美国不仅要建边境墙,还要让墨西哥出钱;而墨西哥总统则“拒绝服从”。由此产生的矛盾,深深影响了美国和墨西哥这对邻国的传统联盟友谊,甚至危及两国领导人的私交。

《华盛顿邮报》称,就往年来看,历届美国总统上台,都会优先处理与墨西哥的关系。但是在去年1月,特朗普上台仅4天,培尼亚·涅托因对方“空口筑墙”等言论,取消了访美计划。

加利西哥现有的边境墙 @视觉中国

同月28日,特朗普和培尼亚·涅托的一段电话录音(近日公开),将边境墙这个原本看似“战略上”的问题,一下提升至特朗普和墨西哥人的“私人恩怨”,由此,诸多分析人士认为,“谁来付钱”,一开始就成死局。

电话中,特朗普这么说:“实际上...我必须要墨西哥来付钱,我必须这么做。这个事情我都说了要两年了。如果你突然说你们付不了,那我不想和你们见面,因为这样的结果我无法面对。”

在外界眼中,双方在国际会议公开场合的联合亮相频繁——去年7月德国G20峰会、2016年夏天身为总统竞选人的特朗普在墨西哥城与涅托见面。此外,今年4月将在秘鲁利马举行的美洲峰会上,美墨领导人很有可能再次同台。不过,自从去年年初的那通电话后,特朗普就没有到过墨西哥城,而培尼亚·涅托也没有来过华盛顿。

两国领导人在去年举行的德国汉堡G20峰会上 图自POLITICO

此外,两国共同推动的一些议程也是推进缓慢。比如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虽已通过第六轮,但在汽车原产地原则、“日落条款”和投资者与国家争端解决机制三个关系谈判前途的核心问题上双方分歧依旧。

鉴于墨西哥和美国将分别于今年夏天和初冬举行总统大选和中期选举,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如无法在第八轮(华盛顿举行)取得突破,则其前景堪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美国 墨西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