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研发出比钢铁硬的“超级木头”,可制造汽车、飞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27 10:0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木头比钢铁还硬?据美媒25日报道,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科学家研发出一种新的超级材料——“超级木头”(super wood),比钢铁更坚硬、轻盈并且便宜。

the diamondback报道截图

报道称,马里兰大学的博士胡良斌与李腾一直在寻找使用木头的新方式,之前曾制造出木头电池、比玻璃还硬的透明木头、利用木材燃烧净水。这一次,他们则成功研制出了“超级木头”。

胡良斌说:“我们对于强力木头结构来替换钢铁和碳纤维感兴趣。”而在分别使用廉价和昂贵木材进行试验之后,研究团队发现,其结果非常类似。他表示,通过实验处理过的木材的强度、韧性分别要比天然木材高出11.5倍、10倍。

该研究报告已于2月7日发表在《自然》杂志网站。报告称,首先需要在氢氧化钠和亚硫酸钠的混合水溶液下煮沸木材样本,然后通过热压将处理过的木材的细胞壁压垮,并形成规则排列的纤维素纳米纤维。由此得到的完全致密木材,比天然木材要坚固得多,将成为钢材、甚至钛合金的竞争对手,也可媲美碳纤维——价格却更便宜。

《自然》杂志网站截图

他还说,“超级木头”的关键一部分在于移除一种叫做木素的化学物质。“木素就像是天然木头里面把所有元素聚集在一起的粘合剂。在我们的实验过程中,我们发现要完全地提升木头的密度就得去除一些粘合剂。”

胡良斌和李腾表示,通过以化学物质以及对木头施压一天左右来去除一半的木素后,木头的强度和轻度足以用于建造汽车、飞机、风力发电机以及更多其他的用途。他们甚至表示,锯木厂有一天可能会取代炼钢厂。

胡良斌(左)与李腾(右),图自马里兰大学

据悉,胡良斌曾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系,后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斯坦佛大学博士后,现为马里兰大学能源研究中心成员;李腾曾在清华大学求学,担任过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研究院,现为马里兰大学助理教授。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科学家 木材 新材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