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放话:已要求中方想办法减少10亿美元贸易逆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8 08:41

【综合/观察者网 马雪】因对进口钢铁和铝提高关税的计划,美国与其贸易伙伴国之间的口水战愈演愈烈。在此混乱之际,特朗普昨日又放话称,已要求中方想办法,在今年减少美中贸易逆差10亿美元。

3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称:“已要求中方制定计划,以在今年将美中之间庞大的贸易逆差减少10亿美元。我们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好,我们期待看到他们提出的办法,我们必须尽快采取行动!”

据美媒报道,在当天的白宫新闻记者会上,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被问到是否真的跟中方谈到这“十亿计划”。桑德斯表示,上周中方经济代表刘鹤访美,美方与中方一直在讨论贸易平衡问题:“总统非常清楚的表明,他希望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与很多国家有贸易,美国已经被‘占便宜’太久了,他不会允许继续这样下去。”

有记者追问,如果中国真的推出减少美国逆差的“十亿计划”,特朗普是否会考虑不对中国的钢铁跟铝征收高关税,对此桑德斯回答:“总统很清楚表明他要解决贸易不平衡和不公平问题,我们当然会考虑周到,但是目前,我们要全速前进,而且所有的改变都将在保证国家安全的条件下完成。”

图源:视觉中国

据美国CNBC报道,美国商务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出口下降1.3%至2009亿美元,进口持平在2575亿美元。1月贸易逆差为566亿美元,预期逆差550亿美元,这是继2008年10月创下602亿美元贸易逆差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美国的贸易逆差已经连续第五个月上升。

今年1月,美中的贸易逆差同比增长16.7%,达到360亿美元,这是2015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商品贸易上的赤字达到765亿美元,而在教育和银行等服务业方面则录得199亿美元的盈余。

去年,美中贸易逆差同比增长8%,达到创纪录的3750亿美元;加计服务业后的美中总体贸易逆差增长12.6%,达到5680亿美元,是十年来的最大赤字。

据新华社报道,特朗普政府一直把缩小贸易逆差列为“美国优先”贸易政策的重点,但受制于美国经济结构中储蓄率较低等根本问题,特朗普政府利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工具缩小贸易逆差的政策并不奏效。

特朗普上周宣布,将出台具体措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国际机构和众多经济体公开批评这一政策,认为美国的贸易保护举措“损人害己”,还有可能触发全球贸易壁垒增加的风险。美国国内相关行业也激烈反对。

美国世界贸易咨询公司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加征钢铝关税将导致美国至少损失十几万工作岗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表示,美国总统提出的限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的措施不仅会伤害其他经济体,也将损害美国的经济利益。

在2月8日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强调,中美贸易顺差是“互补性的顺差”,从包括货物、服务和跨国公司海外销售在内的总贸易规模来观察,中美贸易利益总体上还是比较平衡的。

又拿知识产权说事?

写了针对中国贸易逆差的推特半小时后,特朗普又发了一条批评侵犯知识产权的推特:“美国正在迅速处理知识产权盗窃问题,我们不能跟过去那些年一样允许其发生。”

特朗普已不止一次拿知识产权问题“找茬”中国。2017年8月15日,特朗普要求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考虑对中国发起知识产权侵权调查。调查主要针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特朗普要求莱特希泽考虑调查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政策,尤其是强迫美国在华公司进行进行技术转移的问题。

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中的“301条款”,莱特希泽做出判定后,可以建议美国总统单方面采取施加惩罚性关税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贸易制裁。

有美媒称美方或在年初公布301调查结果,商务部发言人高峰2月8日曾对此表示,中方反对这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希望美方审慎处理,切实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大局。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此前对观察者网指出,在近期中美贸易紧张状况加剧的背后,是美国对华战略的大幅度调整。美方已经把中国当成了挑战者,当成了对手。在这种情况下,从博弈的角度来分析,中国要想避免中美贸易战的发生,就必须要做好打贸易战、并且打赢贸易战的准备。中方不怕打贸易战,贸易战才打不起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逆差 贸易逆差 特朗普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