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起诉加州政府!想做庇护州不容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8 10:24

【文/观察者网 王骁】清理非法移民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核心政治议题之一。自从他上任以来,美国政治社会各界就一直在围绕非法移民问题进行斗争。

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民主党和自由派的大本营,该州也一直站在“特朗普移民政策”大潮的前列。多个加州城市宣布成为庇护州,而加州州政府也宣布自己成为庇护州

所谓的“庇护法”就是严格限制加州州属及地方执法部门动用人力、资金或其他公共资源,与联邦机构在处理非法移民问题上开展合作。

(左:塞申斯,右:布朗,观察者网)

6日,作为特朗普政府的总检察长,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正式决定起诉加州州政府!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报道,诉讼状称加州参议院54号法案,州众议院103号法案和450号法案限制州执法人员协助联邦执法人员执行移民法,限制地方监狱和联邦执法机关合作关押非法移民,并且要求移民局在突袭雇佣非法移民的商家时需出示搜查令。

联邦总检察长塞申斯7日来到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对当地联邦执法人员说:

“我不能坐视联邦官员的执法权被地方政客和议会阻止而不管。政府会和强加在他们身上的不公正,不合法的政策作斗争……加州州政府的行为就是将联邦执法人员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塞申斯对萨克拉门托联邦执法人员发表讲话,VCG)

另有司法部官员强调,如果州法律和联邦法律相冲突,则联邦法律高于州法律。而且美国最高法院也曾有判例支持联邦政府在执行移民政策方面的权威地位。

(美国边境巡逻队抓捕非法移民,VCG

据《萨克拉门托蜜蜂报》报道,加州州长布朗就在当日召开记者会回应道,塞申斯就是个骗子,总检察长越来越不像一个执法人员,而更像一个意识形态先锋。他表示司法部和加州“开战”就是为了拍特朗普的马屁。

特朗普一直深受通俄门的掣肘,而司法部在这方面护主无功,所以布朗强调塞申斯找加州的事儿就是为了让特朗普觉得高兴,以求弥合他们之间的分歧。布朗呼吁塞申斯向加州人民道歉,因为他把华盛顿的谎言带到了加州。

加州总检察长贝塞拉(Xavier Becerra)称,美国宪法第十修正案将宪法未授予;联邦政府的权利留给各州。而加州政府方面认为自己有权拒绝在移民法方面进行合作。贝塞拉强调:“我们加州尊重法治和宪法,我们希望联邦政府也可以这么做。加州执法人员是保护公共安全的,不是搞遣返的。”

(加州州长布朗,东方IC

下周,特朗普将会访问加州,这将是他上任以来首次访问加州。他将会检查边境墙的模型。

据亲特朗普媒体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认为目前有250万非法移民居住在加州,而ICE将其16%的执法人员都布置在加州。

(特朗普墙模型

观察者网采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范勇鹏称,州以这种消极的方式回应联邦政府的法令并不罕见。

范勇鹏说:抛开法律问题,这个事其实就是个利益和观念冲突。加州说塞申斯搞意识形态斗争,其实加州本身也是在搞。加州的经济结构、阶级结构和观念结构都与特朗普不合,大选之后,实际上是自由派处于主动进攻地位,我个人认为,这明显是加州主动的。另外移民是与产业资本利益高度相关的一个问题,历史上美国不断地用移民作工具来调节劳资关系。对纯粹的资本看来,人是没有文化、种族区别的,都是无差别的劳动力,移民可以改变劳动力价格,有利于产业资本。

范勇鹏认为,即便州不合作,联邦也有执法权,只是成本高效率低。此事反映出美国不同地区利益格局已经分化,东西海岸在移民、贸易、气候变化等方面都存在分歧。这是一种分裂性因素在滋长。但是短期内,实际的分裂还不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加州 非法移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