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真的很喜欢用“中国威胁论”吓唬老百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8 15:25

【文/观察者网 王骁】3月1日,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铝征收重税。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的盟国,还有国内的政商各界纷纷跳出来反对。美国政界就有资深议员强调,美欧如果打贸易战,中国就可以坐收渔利。

另外,美国政府又到了一年一度要钱的时候,政界军界都需要一个足够强大的“想象中的对手”来“忽悠”国会掏钱。

所以,不管是为了国际大环境,还是为了国内小环境。美国近期炮制了一大批中国威胁论。让我们来看看这里面哪些是熟悉的味道,哪些是“新产品”?

学界:中国触手渗入美国校园

美国著名国际关系类杂志《外交政策》7日在其官网头条位置登出文章,称《中国触手渗入美国校园》。

(FP官网,3月7日)

文章妄称,每次中国领导人来访美国的时候,列队欢迎中国领导人的学生并不是出于自发的目的,而是被中国政府雇佣前往参加。中国政府和美国大学中的中国学生会保持紧密的关系,在关注学生的安全和健康之外,还通过这些中国学生会来提高中国政府的影响力。

文章还说虽然世界各国都会支援海外的教育活动,但是只有中国会直接提供支持。这让很多中国学生担心,中国学生会和中国政府日益拉近的关系会让他们被视为间谍。而且这些活动也让美国情报官员头疼。

(芝加哥中国学生欢迎中国领导人访问

其实,美国政府已经多次出手干涉在美中国学者或华裔学者的学术自由。比如2015年,华人科学家郗小星被12名武装联邦特工逮捕。在2013年10月到2014年11月间,美国政府还曾指控两名美籍华人科学家曹国庆(音译)和李书玉(音译)将高精尖研究成果传给中国公司,并将他们软禁。

事实上,美国政策研究界和美国政府这种“贼喊捉贼”的行为已经太不新鲜了。

美国资深媒体人戈登(Daniel Golden)就在自己的著作《间谍学院》中透露,美国间谍机关早就已经把大学作为招募间谍的场所。很可能“你”的室友就是个为美国政府服务的间谍。而且美国情报机关还经常伪造学术会议,目的就是为了策反外国学者,破坏外国在重点研究领域方面的进程。

ProPublica

另外,在2018年3月1日,美国国会众议员加拉格炒作中国威胁论,将矛头直指33万在美中国留学生,称他们当中有四分之一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的研究生,一旦将习得的先进技术带回中国,未来可能对美国不利。

那么问题来了,与其给中国留学生泼脏水,为什么议员不想想怎么样敦促美国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呢?

军方:中国谋求不战而胜

据美国时政媒体《The Hill》报道,当地时间7日,美国海军与海军陆战队高级武官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国正在扩大全球影响力,并且大力购买外国土地,谋求“不战而胜”。

海军部长斯宾塞(Richard V. Spencer)表示:“在中国问题上,关键就是钱。他们不单单为军队和科技投入重金,而且还在全世界范围内武装他们的资本。”

为求拨款的斯宾塞不惜将我一带一路的和平发展项目描述成军事扩张,比如斯宾塞就对拨款委员会说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建设是为了军事目的。

然而事实上中国仅负责港口运营,港口的安全完全是交由斯里兰卡海军负责的。斯里兰卡政府自己也强调汉班托塔港协议有助于斯里兰卡政府减少债务。

(斯宾塞)

同日,海军陆战队司令内勒(Robert Neller)表示,中国正在放长线(playing the long game)。

内勒说:“他们(中国)很有钱,他们正在购买机场和港口来进行扩张。他们想要不战而胜。”

(内勒,VCG)

然而,据美国的盟友英国国内杂志《简氏防务周刊》报道,2018年全球军费将达1.67万亿美元,美国独占40%……

真的不知道穷兵黩武的到底是哪个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中国威胁论 中美关系 中美博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