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发推抱怨中国不公,特朗普借机攻击中国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0 15:3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借埃隆·马斯克推特的言论,指责中国一直无视两国汽车贸易政策的不公平,必须做出改变。当日早些时候,马斯克推特5连发,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抱怨中国的汽车贸易政策。

据彭博社3月9日报道,特朗普3月8日在宣布要求对钢铁和铝实施关税时,宣读了马斯克的推文,指出中国收取进口汽车25%的关税,是美国关税的10倍,借机攻击中国。

“这是来自埃隆(马斯克),但每个人都知道,”特朗普说, “他们(中国)多年来对此心知肚明,却什么都没有做。必须要有所改变。”

在当日的推特上,马斯克劈头便问特朗普:“你认为中国和美国应该具有公平和平等的汽车法规吗?我的意思是同样的进口关税、所有权限制和其他方面。”

紧接着他又解释道,中国对美国进口的汽车征收25%,而美国只征2.5%,两者相差十倍。要到中国建厂,按照政策他最多能占有工厂50%的所有权,而在美国有5家100%由中国控股的电动汽车公司。

随后他吐槽道,他“通常反对进口关税,但现行规定使情况变得困难重重。 这就像穿着铅鞋的在奥运会比赛一样。”

最后,马斯克还借前任(奥巴马)政府向特朗普施压。他称早就对前任政府提过此事,结果却石沉大海,而他就想要个公平结果,一个理想的公平政策,不要像目前这样不合理。

彭博社在3月9日的报道中分析称,马斯克的“推特游说”暗示了他在与中国政府关于在华建厂谈判中受到了挫折。由于双方工厂的所有权结构持不同意见,协议还没有最终确定。知情人士告诉彭博新闻,中国政府正在推动该工厂成为一家中美合资企业,而特斯拉希望完全拥有工厂。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专家、高级研究员玛丽·洛夫里分析称,特斯拉很有可能在建厂谈判中不同意与中方建立合资企业,因为该公司认为自己“拥有宝贵的知识产权”,而中国对提高其电动汽车技术“极感兴趣”。

马斯克和他的宝贵技术(图自前瞻网)

表面上看,马斯克引诱特朗普向中国施压,似乎成功让特朗普“上钩”,不过,事情却未必如其所愿。相反,特朗普的反应更像是用马斯克的言论为自己的贸易战“大计”背书。

不知道中国政府是否会对特朗普的攻击做出反应,不过特朗普倒是可以借此言论,更加理直气壮地推行贸易战,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高筑贸易壁垒。

然而,马斯克的本意不恰恰是想更顺利地进军中国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吗?

特朗普或许巴不得这样的抱怨多一点(图自视觉中国)

马斯克似乎很快就回过神来。“很显然,我认为一个对大家都公平的结果是可能的,中国已经表现出开放市场的意愿,我相信他们会做出正确的事情。”他随后又发推特向中国示好。

可能人们不禁要问,近来造火箭顺风顺水的“钢铁侠”是不是有点飘了?

责任编辑:周士武
中美关系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