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结束“通俄门”调查称特朗普无罪 民主党人: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3 17:40

据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负责主导“通俄门”调查的共和党众议员麦克·康纳威(Mike Conaway)表示,该委员会结束相关涉俄调查。他称,俄罗斯试图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但并无证据表明特朗普竞选团队曾与俄“勾结”。

随后,康纳威这番表态让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成员的大为不满。民主党人指责,这是将保护总统的利益置于保护国家之上,并不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仅仅是共和党人的声明而已。

目前,除了被司法部任命为特命检察官的米勒在负责“通俄门”调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情报委员会等也在进行相关的涉俄调查,包括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曾与俄罗斯方面“勾结”等。

观察者网注意到,就在康纳威作此表态后,特朗普第一时间在推特上用大写写下,“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经过14个月的深入调查,没有发现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勾结’或协调以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证据。”

康纳威12日表示,俄罗斯确曾采取措施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并且未来可能还会进行类似活动,但并没有证据表明特朗普竞选团队曾与俄“勾结”。

他说,我们发现也许有一些不好的判断、不合适的会晤,但并没有发现“勾结”的证据。

共和党议员康纳威(左)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努尼斯(Devin Nunes,中)、共和党议员斯图尔特(Chris Stewart,右)负责对俄罗斯涉嫌干预大选的调查 @东方IC

美国媒体认为,康纳威说的不合适的会晤指的是,2016年6月特朗普长子小唐纳德、女婿库什纳、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为获得不利希拉里·克林顿的情报,与俄罗斯女律师在特朗普大厦私下会晤。

康纳威称,该委员会已经问询了73名证人,审阅了逾30万页文件。该委员会的共和党13日会将一份150页的报告提交给民主党。康纳威称,希望能够尽快与美国情报部门合作,将最终的报告解密并公开。

同时他还表示,如果未来参议院或特别检察官米勒主导的调查中浮现出新的重要证据,该委员会也会予以考虑。

对于共和党的相关结论,民主党肯定不会同意。此前,该委员会的民主党人就称相关调查并不充分,指责共和党人放任白宫前首席战略师班农等证人不回答关键问题。

《纽约时报》称,与“通俄门”密切相关的几名证人都没有接受该委员会的问询,包括特朗普的前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及其助手盖茨、特朗普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等,此前他们都已被米勒起诉。

而面对民主党的抱怨,康纳威12日则回应:“当你认为真的可以从他们那里得到一些东西时,你才会使用传票。”他表示,并不特别相信这样做能够得到更多信息。

《纽约时报》报道称,该委员会突然结束相关涉俄调查,迅速引发了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

12日晚间的一份声明中,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该委员会民主党成员亚当·希夫(Adam B. Schiff)对这一决定表示遗憾,其称该委员会已将“党派政治”凌驾于真相调查之上,并未能在历史关键时刻为美国选民服务,再度屈服于行政部门。

亚当·希夫(资料图 @东方IC)

他说:“通过结束在众议院授权调查中的监督作用,他们将保护总统的利益置于保护国家之上。”“历史将会对这一行为作出严厉的审判。”

希夫还在推特上写道,这并不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总统先生,只是共和党人的声明而已,在国家利益需要的时候,他们没有勇气站出来勇敢地面对来自本党的总统。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发言人黑尔(Brian P. Hale)则表示,他们将审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这一调查结果。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华尔街日报》、《国会山报》等认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共和党人的上述结论将进一步突显并加深两党分歧。

2月初,特朗普曾批准公开该委员会的共和党人编写的一份“通俄门”备忘录,该备忘录称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在“通俄门”调查中存在政治偏见,偏袒民主党。随后,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决定暂不公开由该委员会民主党人编写的与之观点相反的备忘录。不久,民主党仍公开了改编后的相关报告。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美国众议院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