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解除国务卿蒂勒森职务 由中情局局长接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3 20:4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解除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

其职位将由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接任。美国副国务卿史蒂夫·戈德斯坦称,蒂勒森是从推特上得知自己被解职的消息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特朗普在今天(13日)动身前往加州之前的记者会上表示,他跟蒂勒森相处的还是很好,就是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总想不到一块去。但蓬佩奥则不然,他跟特朗普“总是在一个频道上”。

比如在伊朗问题上,特朗普称,自己和蒂勒森之间的分歧让自己感到很糟糕。还有朝鲜问题,特朗普称自己在同意和金正恩进行“前所未有”的会面之前没有向蒂勒森征求任何意见。

CNN还称,特朗普曾要求蒂勒森在上周五就辞职。

最后,特朗普还在记者会上祝福了蒂勒森。他感谢蒂勒森这段时间来的付出,祝蒂勒森会为此而感到高兴,还称蒂勒森现在应该会更开心。

记者会现场

此前,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由于在朝鲜问题上出现了新的状况,原本在进行首次非洲访问的蒂勒森已在周一(12日)晚提前返回美国。而在非洲访问时,他刚刚警告非洲国家“接受中国资金将有丧失主权的风险”,并遭到回怼。

昨天,蒂勒森还在与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通话,谴责俄罗斯前间谍在英国遭投毒一事,称美国相信英国的调查和评估,认为俄罗斯要对此事负责。

《国会山报》:蒂勒森提前一天结束非洲行程

雷克斯·蒂勒森曾担任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去年2月1日,他通过参议院认证,正式出任美国国务卿。

自就任以来,他的辞职传言一直不断,与特朗普的矛盾也日益公开化,多家媒体曾报道他与白宫存在意见分歧,考虑辞职。有传闻称他私下称特朗普为“白痴”,而特朗普公开回应称愿意与他的国务卿“比比智商”。

去年11月30日,多家美国媒体再次报道,蒂勒森预计将在明年1月离职。但随后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均否认了这一说法。特朗普本人被问到这一问题时,只是回应说,“他在这里”。

如今,解职消息一出,已经在欧美各大主流媒体头条刷版:

CNN

《纽约时报》更了一条头版快讯

BBC

《华盛顿邮报》

对于即将上任的新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特朗普的评价很高,他称蓬佩奥充满干劲,有着无穷的智慧,而且在想法上总能跟特朗普“在一个频道上”。

特朗普对这一任命非常满意:“我现在就要有一个我想要的内阁了,其他事情也是一样。”

公开资料显示,迈克·蓬佩奥,现年56岁,有意大利血统,毕业于西点军校和哈佛法学院,曾任美国堪萨斯州共和党国会议员、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美国共和党内部茶党运动成员。

2017年1月,他就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在他转任美国国务卿之后,现任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吉娜·哈佩尔(Gina Haspel)将任局长一职,她也将会是中央情报局历史上首位女局长。

迈克·蓬佩奥 @视觉中国

自就任总统以来,特朗普团队的人事变动十分频繁。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有总统国安顾问弗林、白宫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副国家安全顾问迪娜-鲍威尔、通讯主管安东尼·斯卡拉穆奇、白宫发言人斯派塞等多名人士被特朗普解职或是被迫辞职。

而在蒂勒森遭解职后,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就此发表声明称,本届政府在几乎在每个领域的不稳定削弱了美国。不过他也表示,希望蓬佩奥先生可以翻开新的一页,并强化美国对俄罗斯和普京的政策。

至于共和党方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几名资深两院助手的话称,他们对特朗普的这一决定没有意见。很多共和党人都是通过推特得知的这一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美国政治 美国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