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发表告别声明 感谢全美国唯独漏了特朗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4 09:20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刚刚从非洲赶回美国的国务卿蒂勒森,还没来得及见上总统特朗普一面,就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在特朗普的推特上得知自己被解雇的消息。

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3月13日报道,当天被解职后,蒂勒森“声音颤抖地”发表了告别声明。

讲话中,他全程照着念稿子,对同事及美国人民的感谢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唯独“忘了”一个人——特朗普。

《华盛顿邮报》:蒂勒森声音颤抖地感谢了全美国,除了特朗普


蒂勒森发表告别声明  CNN视频截图

他感谢了美国外交官们的“诚实和正直”,以及美国人民的“行动和友好”。他特别提到了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的合作以及外交政策上的相互支持。

可是对于特朗普(Trump)这个名字,蒂勒森只字未提,连客套的感谢或赞扬都没有。唯一的一次提及,还是用“美国总统”(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代替。蒂勒森说,美国总统打电话给他告诉他被解雇了。

他说,他是在当地时间周二(13日)中午才接到“美国总统”的电话通知。不过报道称,那距离特朗普在推特上告诉全世界这个消息已经超过3个小时了。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蒂勒森最初也是从推特上得知这个关于他的重磅消息。

特朗普宣布解雇蒂勒森的推特

对于自己在任职期间的成就,蒂勒森提到了他通过“最大的压力施加”,将朝鲜拉到谈判桌前。

尽管据此前报道,上周特朗普宣布自己同意与金正恩会面一事,当时远在非洲的蒂勒森似乎提前并不知情

除了朝鲜,蒂勒森还提到在阿富汗的进展以及在叙利亚的行动。

他还提到俄罗斯,表示“对俄罗斯政府令人不安的行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就在12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刚刚宣布结束相关涉俄调查,表示并没有证据表明特朗普竞选团队曾与俄“勾结”。

蒂勒森表示,他会工作到本月底,但是他正在把所有有关部门都委派给副国务卿沙利文(John Sullivan),确保“有序平稳过渡”。

《华盛顿邮报》首页截图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特朗普:“他现在一定更高兴了”

《华盛顿邮报》称,这次人事变动让国务院和整个国家安全部门的官员都感到愤怒,而解雇的情况也存在争议。

负责公共外交与公共事务的国务次卿戈德斯坦(Steven Goldstein)表示,蒂勒森非常舍不得离开国务卿这个职位,因为“在国家安全和其他方面正在取得重大进展”。

他还说,蒂勒森“将非常想念他在国务院的同事,以及他在世界各地的外交部长们。国务卿没有和总统讲话,也不知道被解雇的原因。”

但宣布这一消息的特朗普,却在随后的采访中十分自信地说:“蒂勒森现在一定更高兴了。”

特朗普前往加利福尼亚前接受采访  《华盛顿邮报》视频截图

特朗普在宣布消息后,出发前往加利福尼亚,行前他对记者表示:“这是我自己做的决定”。

“我真的和蒂勒森处得很好,但是我们的思维方式真的不一样,不同的思考方式……就像伊朗的核协议,我认为这个很糟糕。但我猜他觉得这个还不错……所以我们真的想得不太一样。”

蒂勒森被解雇后,其职位将由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接任。提到蓬佩奥,特朗普表示他们“有非常相似的思考过程”,“我认为我们会处得很好”。毕竟,蓬佩奥号称“比特朗普还特朗普”。

与蒂勒森只字未提对特朗普的感谢不同,特朗普说:“蒂勒森是个很好的人,我很喜欢他”。

他还说:“我想,蒂勒森会很高兴。他现在一定更高兴了。


视频/观察者网 张逸清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沈逸14日在观察者网发文指出,蒂勒森被解职,是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而中国,将在这个意外到来的战略机遇期崛起。

“所谓意料之外,是因为眼瞅着朝鲜半岛核问题刚刚出现一点可能有新迹象的松动,正是忙着要用一个善于谈判的国务卿的时候,蒂勒森被要求卷铺盖走人了;所谓情理之中,是因为蒂勒森要离职的消息已经在华盛顿决策圈以及媒体圈飘荡了很长时间。”

蒂勒森凉了之后才是更加值得关注的,尤其是考虑到这样一个当口:朝鲜据说刚刚准备和美国进行首脑峰会,然后特朗普总统任命了主要职责包括颠覆政权和其他隐秘行动的中情局现任局长去接任国务卿,这个人事变动,稍微夸张一点地说,大致上可以看作是一个转折点:不是结束,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而是开始的结束。”

“从国际体系的演进来看,当前处于体系力量分布变得更加均衡的阶段,微妙而重要的是,在中国崛起的关键时刻,特朗普成为了美国的总统。”

“从其上任至今的实践来看,在重大战略决策上,特朗普真实的表现出了具有显著个人自我中心主义且随意的任性决策风格,这当然对常态化的认知和决策应对带来了颠覆性的挑战。”

“但如果能够透过不确定性的泡沫看清本质,并做好充分的心理建设,识破那些依据私营企业经营者的狡猾、实际为零的外交经验以及看似勇猛,本质上则源自于无知的大嘴言论等共同构建的泡沫,那么,真正受到损失的,就只能是以不负责任方式采取行动的美国,错误估计形势的美国盟友,以及继续用记忆中超级大国自我麻醉的精神美国人。”

而中国,将在这个意外到来的战略机遇期中,为自身的崛起,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迈出坚定的步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特朗普 国务卿 解雇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