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加拿大有贸易逆差?特朗普承认编造:我其实啥都不知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5 18:25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常常以存在贸易逆差为由,威胁对包括邻国加拿大、墨西哥与中国等多国要进行关税惩罚,但根据2月发布的美国“总统经济报告”,美国对加拿大并不存在逆差。

当地时间周三(14日),特朗普终于承认是自己编造逆差事实,“我根本啥都不知道”。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天特朗普坦承,自己在与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的一次会谈中,编造了一些话,在并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自己坚持称美国对加拿大存在贸易逆差。

去年10月,特鲁多造访白宫 @视觉中国

据报道,当天,特朗普在一次筹款活动中发表讲话,描述了曾经与特鲁多会谈时的场景说,“那个帅哥(特鲁多)进来了说,‘唐纳德我们之间不存在贸易逆差’,他十分骄傲,你知道,因为在场的各位都被迷倒了。

特朗普说:“……所以,他这么骄傲。我说,‘错啦,贾斯汀,有(逆差),’我并不知道(有没有)……我完全不清楚,我只是说,‘你错啦’。”

特鲁多接着坚持说不存在贸易逆差,特朗普则回应道:“好吧,如果是那样的话,我的感觉就不一样了,但是我还是不相信。”

“我(当时)派了我们的一个人和他们的一个人出去,我说,‘查查看,因为我不能相信’。”特朗普14日说。

特朗普经常抱怨美国与加拿大之间存在贸易逆差,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S)15日报道,特朗普在今年2月曾抱怨道:“我们在加拿大损失了很多,大家都不知道,加拿大很狡猾,他们让你相信这很棒,是对他们来说(很棒),不是对我们来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说法,美国对加拿大不但没有逆差,反而存在125亿美元(约合790亿元人民币)的贸易顺差。

CBC称,由特朗普自己团队撰写的2018年“总统经济报告”最近刚公布,报告上还有特朗普的签名,其中给出的数据明显与特朗普一直以来的说法截然相反。

CBC指出,特朗普一直坚称两国存在贸易逆差,但由特朗普亲自签署的报告却显示,加拿大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美国对其存在贸易顺差的国家之一。

报告中还写道:“在国际收支平衡的基础上,美国与加拿大的贸易顺差为26亿美元(约合164亿元人民币)。”

加拿大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之间去年的贸易总额达5440亿美元(约合3.4万亿元人民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 贸易逆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