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俩能否走马上任?有一票变得很关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5 22:58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特朗普此前宣布提名蓬佩奥(Mike Pompeo)与吉娜·哈斯佩尔(Gina Haspel)分别担任国务卿及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但两人能否走马上任,还需要经过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周三(14日)就对这两项提名表示反对。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51个席位,如果有共和党议员投下反对票,这对特朗普的这两项人事任命来说显然十分不利。

“我对提名那些热衷伊拉克战争的人感到困惑,他们支持与伊朗开战。”面对媒体,保罗当日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蓬佩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席位以51比49的微弱优势领先,因此保罗的反对,以及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的可能反对,意味着共和党人或需要依靠一些来自民主党人的支持。

 CNN指出,目前还不清楚民主党是否会支持这两项提名。不过,曾经在去年1月蓬佩奥被提名为中情局长时,投下支持票的两名民主党参议员14日对新的提名表示担忧。

保罗14日指出,他们支持伊拉克战争,还有哈斯佩尔热衷“水刑”,这些促使自己采取行动。

吉娜·哈斯佩尔 @视觉中国

“我的意思是,真的要任命一位热衷水刑的人来担任中情局长,这样的人怎么能做中情局的负责人呢,”保罗说。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02年,哈斯佩尔曾在泰国一处被称为“黑色据点”(Black Sites)的中情局监狱里,对两名恐怖主义嫌犯施加酷刑,并下令销毁这些行刑逼供的视频证据。据称,其中一名嫌犯在一个月中被执行了83次水刑。

此后,哈斯佩尔因手段“残暴”饱受诟病。

保罗表示,他还没和特朗普就自己的反对意见进行交谈,虽然自己支持总统与他的政策,但“大多数被任命的人仍然支持伊拉克战争”。

兰德·保罗 @视觉中国

“这些人都是疯狂的新保守主义者。”他说。保罗透露,对于这项提名,麦凯恩也表达过疑虑。

参议员外交委员会民主党成员、新罕布什尔州参议员沙希恩(Jeanne Shaheen)曾在蓬佩奥被提名为中情局长时,投下支持票。

她对CNN表示,现在很担心。

“在叙利亚问题解决上他有什么建议?”沙希恩质问道:“他又如何支持我们在朝鲜问题上的外交努力与协商?我想我非常担心的事情有很多。”

她补充说:“我要等一等,让蓬佩奥有机会来回答这些问题,看看他有什么要说的。”

弗吉尼亚州参议员蒂姆·凯恩(Tim Kaine)14日也对CNN表示,自己对提名蓬佩奥担任国务卿有很多顾虑。

2014年,当时的奥巴马政府正在与盟友就如何遏制伊朗核计划进行会谈,当时蓬佩奥公开发表评论说:“要摧毁伊朗核设施,出动不到2000架次飞机就够了,这对联军来说,不能算是一项不能克服的任务。”

凯恩说,“我想我们不需要国务卿的办公室里充满了‘火与怒’”。他说,自己还没有就如何投票做最终决定,“我想在听证会上听听,但我更多的是担忧。”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两项提名能否在参议院过关,特朗普自己显然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特朗普14日在推特上写到,“包括非常重要的大使与法官在内的数百名优秀人士,在参议院正在受到民主党人的阻挠。由于他们的阻碍,政府中许多重要职位没有填补。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国务卿 中情局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