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贸易战仅限于钢铝?哈佛教授:美国的重点是遏制“技术窃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8 15:0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加征钢铝关税一事,让受波及的国家怨声载道,有“求饶”的,也有“反制”的。然而,在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看来,美国此番大动作其实针对的是中国。而且重点不在钢铝本身,“技术”才是关键。

3月16日,道琼斯旗下网站Market Watch刊登了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的文章,称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真正目标是中国,其重点是遏制中国的“技术窃取”。

马丁·费尔德斯坦 图自Quartz

马丁表示,对美国来说,加征钢铝关税最重要的并非阻止中国钢铝涌入,“虽然中国对钢铝产品的补贴伤害了美国钢铝生产商的利益,但是低价也使得购买商品的美国公司、消费者从中受益。”

文章称,真正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是中国对美国技术的“窃取

“美国公司如果想在中国做生意,经常会被要求将技术转移作为市场准入的条件。而为了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市场,这些公司‘自愿’将生产技术给中国公司。”

马丁称,“技术转移”给美国造成巨大损失,而美国却不能通过WTO的现有机制阻止中国的行为。此外,他还写到“美国也不可能威胁中国公司分享技术,因为中国没有尖端技术”。

因此,文章表示,美国谈判代表将以此作为条件,迫使中国在“自愿”技术分享的要求上做出让步。

同时,作者还认为,美国不想将贸易战扩大,因此北约盟友、日本、韩国都有可能被免除钢铝关税,而“终极目标”就是中国。

另一直接针对中国的计划正在酝酿

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加征钢铝关税计划,似乎只是美国针对中国计划的开头而已。在展开针对中国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的“301调查”数月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曾于今年1月扬言将宣布一项巨额罚款。

据《纽约时报》16日报道,特朗普及其高级贸易顾问就此准备了大量措施,其中包括对每年至少价值3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高关税。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这些重大举措最早可能在下周公布,已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向特朗普提交。

至于为何是300亿美元,报道称,这个数额相当于中国为获取美国技术对美施加政策所带来的成本。

有媒体报道称,特朗普希望对中国施加更大规模的关税征收——高达600亿美元。

CBS News报道截图

此外,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在15日作出终裁,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铝箔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关税。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终裁结果,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铝箔产品倾销幅度为48.64%至106.09%,补贴幅度为17.17%至80.97%。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曾表示,关于美国对华301调查的情况,中方正在密切关注。中方始终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贸易大国,中美经贸合作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相互交融。在经贸问题上,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是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的。中美两国元首已经为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合作是中美两国的唯一正确选择。

此前,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美商会警告: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会伤害美国经济

据新华社15日报道,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警告特朗普政府,不要对从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否则会伤害美国经济和消费者。

托马斯·多诺霍

多诺霍当天发表声明说,对从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可能导致“破坏性的贸易战”,给美国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造成严重后果。

他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每年对中国300亿美元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家庭从税改中享受的税收抵扣优惠减少三分之一;而如果关税惩罚扩大到600亿美元进口产品,其影响会更具破坏性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