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与非洲原材料出口国关系很好,美国做不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2 17:0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目前,5G技术开发竞赛趋于白热化。中国政府一直在推动5G产业的发展,并将5G技术带到非洲。由此引美国通信专家感慨,中国与非洲原材料出口国关系很好,而美国做不到。

据美国媒体3月22日报道,通信和信息产业专家、美国企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谢恩·图斯(Shane Tew)3月10日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一次讨论会上说,中国在非洲铝土矿的基础建设投资将巩固中国通讯硬件产品制造在原材料供应上的优势。

白嘉玲(左一)、谢恩·图斯(左二)和菲西特格特-罗斯(右一)3月20日在哈德逊研究所讨论美国5G技术竞争力(图源:VOA)

去年12月,几内亚政府批准了中国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8亿美元,在该国开采新铝土矿、铝精炼厂和铝冶炼厂。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官网截图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于去年6月6日发布了特变电工计划在几内亚投资多个项目,包括:首先是开采铝土矿项目,特变电工计划在几内亚Télémelé省开采Santou铝土矿;除了开采铝土矿原矿石之外, 特变电工计划投资建设一座氧化铝厂。 这将是继俄罗斯铝业RUSAL在几内亚FRIGUIA氧化铝厂之后几内亚的第二座氧化铝厂;修建一条铁路,以便运输铝土矿;在Amaria河修建一座水电站,装机容量达60万千瓦;修建一个深水港口。

据称,上述几个大项目,累计将为几内亚新创造1万个就业岗位。

几内亚总统孔戴接见特变电工商务代表团(图源: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中国在某些非洲国家建立基础设施,中国政府提供资金。这些基础设施可以留在几内亚,非洲国家在这个方面得以受益。”图斯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图源:地图窝

图斯还强调,中国与许多拥有原材料资源的非洲国家关系很好,而美国在与原材料出口国建立关系方面落后于中国。

几内亚铝土矿储量约占世界已探明铝土矿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图斯解释说,“铝土矿对于手机硬件制造十分重要。”

中国将5G带到非洲和中东

夸赞一番中国后,接下来重点来了。

在讨论会上,美国国会委任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说,中国在非洲矿产基础设施投资可能会帮助中国在5G高速通讯技术产业中领先美国。

不过,像面对大疆无人机一样,美国免不了一番老调重谈。白嘉玲声称,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通讯设备制造者,中国若成为5G技术的领导者,可能通过出口到美国的设备秘密获取美国关键基础设施、获取敏感情报和数据,对美国的竞争力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此前,美国自己兴建5G网也提“中国威胁”,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回应,“中国政府在网络攻击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政府坚决禁止并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网络攻击。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携手应对网络空间威胁,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

不过,美国担心中国威胁其网络虽属庸人自扰,但焦虑中国将5G技术普惠给非洲、进而抢占市场倒是事实。

据美通社近日报道,中兴通讯与南非跨国电信集团MTN在2018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MWC)期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5G领域联合开展一系列相关技术的验证试验、技术评估等,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加速非洲及中东区域5G商用进程。

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联合开展一系列5G技术验证测试和评估,以增强MTN在中东和非洲地区的领导地位,并加快该地区5G商业化的实现。中兴通讯将为MTN Group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李娇
美国 非洲 一带一路 通讯 信息技术 中非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