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计划就间谍中毒案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5 10:04

【文/观察者网 唐莎莎】前俄罗斯“双面间谍”中毒事件持续发酵,从一开始英俄两国的针锋相对,逐渐演变成西方各国对俄罗斯的“群起而攻之”。如今,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计划采取大动作——驱逐俄罗斯驻美外交官。

彭博社24日报道称,据两位知情人士当天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考虑驱逐几十名俄罗斯外交官,作为对前俄罗斯间谍在英国中毒事件的回应。

彭博社报道截图

知情人士表示,在听取顾问意见之后,特朗普可能在周一(26日)宣布这一决定。但在此之前,特朗普希望先确保欧洲盟友能够采取相同的措施。

在此之前,已经有一些欧洲国家表示将“追随”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驱逐23名俄外交官的脚步,驱逐本国的俄罗斯外交人员,例如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捷克。而法国、德国也支持特蕾莎·梅的强硬制裁呼吁,虽然其具体措施尚不清晰。

工作人员在搬离前俄罗斯间谍被发现中毒时坐的椅子 《华盛顿邮报》截图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认为俄罗斯外交官充当着间谍的角色,意图以使馆工作人员的身份开展情报活动。

白宫副新闻秘书沙赫24日对彭博社表示:“在谴责俄罗斯无耻行径这一件事,美国坚定地站在英国这边。总统先生一直在考虑如何让俄罗斯对其行为付出代价,但我们目前还无定论。”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对此不予置评

如何惩治俄罗斯,白宫分歧很大

报道称:“对于如何更有力地应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挑衅行为,白宫内部吵翻了天。”特朗普不顾安全顾问阻拦,坚持祝贺普京胜选一事则导致了内部矛盾的爆发。

不仅如此,特朗普还在当地时间22日宣布解雇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由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接任。而麦克马斯特的对俄态度一贯强硬。据CNN报道称,在祝贺普京连任一事被美媒大肆报道之后,特朗普对此大发雷霆,并质问是不是“麦克马斯特的人”泄露了此事。

而一周前被炒的国务卿蒂勒森,也主张对普京采取更加对抗性的措施。

“虽然特朗普同意对俄持更强硬立场,但他依然优先考虑与普京保持良好的私人关系,不愿公开对其进行攻击。他认为在美国在与普京的正面交锋中,根本没有获得任何好处。”彭博社援引一名官员22的话称。

他还在推特上驳斥了那些“希望我谴责他”的“假新闻”。

推特截图

另一方面,国会为了预防特朗普对普京“心软”,在去年8月份向其施压签署了制裁俄罗斯法案,同时赋予立法者权力以阻止总统解除这一惩罚性措施。

报道称,尽管特朗普的批评者认为,在对抗普京时特朗普拖了他们的后腿,但近几个月华盛顿对莫斯科的态度愈加强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美国 俄罗斯 间谍 中毒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