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新任发言人给俄罗斯取绰号:深海触手怪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8 19:4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俄罗斯是一只深海怪兽,有很多触手,还伸得很长。”

在27日的美国国务院新闻会上,发言人希瑟·诺特在回答有关俄罗斯的问题时,突然冒出这么一句饱含“冷战色彩”的话。

正值“毒剂事件”后续外交战硝烟弥漫之际,美国为力挺英国,给60名俄方外交人员下达驱逐令。但在27日被问及美国介入的理由时,诺特拒绝回应华盛顿是否“拥有证据”,只说道:“只要英国说有,我们就信。”

视频/观察者网 刘琳

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在27日的新闻会上,有记者提问,在美国驱逐60名俄方外交人员后,这是否意味着莫斯科对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的影响会减少,选举的开展会相对安全?

才被(3月13日)提拔为美国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代理副国务卿的诺特回答:对这60人此前在美国从事何种工作,我不清楚。但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俄罗斯在“干预他国选举议程”上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受害者不仅仅是美国。墨西哥,以及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国家也遭到类似的情况。美国现在是不是安全了很多,我不好评价。

希瑟·诺特,美国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代理副国务卿兼国务院发言人,在被特朗普任命前,是福克斯新闻网的记者 图自美国国务院

说着说着,诺特突然来一句:“俄罗斯有很多触手,还伸得很长。我们相信他们会继续干预我们,以及其他国家的选举事宜。”

似乎是听到了奇怪的东西,记者追问:“触手?”

“没错,俄罗斯是一只来自深海的怪兽。”

这番话立刻引起俄方的不满。俄罗斯RT新闻网称这是华盛顿将莫斯科形容为“克苏鲁”,暗讽诺特的恐怖小说看得有点多了。

RT称诺特恐怖小说看多了

克苏鲁神话是美国小说家洛夫克拉夫特(Howard Phillips Lovecraft)创造的架空神话体系

俄罗斯驻美大使馆在推特上,称“纳粹德国的‘反布尔什维克’政治宣传如今在美国国务院内上演”,向美方提出抗议。

俄罗斯驻美大使馆的推特

一些俄罗斯网民还在推特上贴出上月22日《经济学人》的封面——把一国领导人比喻成一只章鱼,讽刺美国的比喻“毫无新意”。当时这篇文章以《干预者》为题,无端指控俄罗斯“干涉他国选举”的事情。

实际上,在一些西方国家的眼里,“俄罗斯”和“触手”是一对亘古不变的永恒搭配。有外国网民在康奈尔大学图书馆的一些古籍中找到证据,称从19世纪开始,在一些国家眼里,乌拉尔山脉上就一直窝着一只大章鱼。

图自推特

这样的比喻在冷战时期有更高的曝光率。如今打着“反政治宣传”的旗号,西方国家再次将俄罗斯“妖魔化”。而在美国国务院新闻会的同一天,俄驻澳大使洛格维诺夫(Grigory Logvinov)还在澳首都堪培拉召开的记者会,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制造“新冷战局面”。

外交场上硝烟弥漫,其导火索,则是前俄罗斯“双面间谍”在英国中神经毒剂。英国怀疑是俄罗斯人干的,带头驱逐23名俄方外交人士。在紧跟其后的小伙伴中,美国凭“一己之力”,就以“驱逐60人”,占据了英国盟友“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美国驱逐60人,占总人数(116,除英国外)的50%以上 图自法新社

尽管此前早已多次表态,在这次的新闻会上,美国还是强调了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只要英国说是俄罗斯人干的,我们美国就100%相信”。

在诺特的“触手怪”回应前,她就多次提到“美国很确信俄罗斯应该对‘毒剂事件’负责。”继而有记者提问:到底有多确信?

诺特回答:“我们坚定支持英国的决定。如果英国告诉我们他们有证据,而且他们知道俄罗斯人该对此事负责,我们没有不相信的理由。

“所以你们也没看到什么证据?”

“反正我没看到证据,”在记者的追问下,诺特只好承认,“这是美国政府上层做出的决定。作为国务院的发言人,我没有权限获取这样的信息。”

图自美国国务院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美国国务院 俄罗斯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