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贸易协定谈判原则完成,美媒称多亏了中朝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9 07:53

【文/观察者网 王骁】美国当地时间2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美韩两国在修订双边自贸协定上已经达成原则一致,而美国也将在进口钢铁关税上给予韩国赦免。美媒表示,美韩贸易协定可以这么快签好,还需要“归功”中朝领导人会面带来的外部压力。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取得了他任内第一场贸易谈判的胜利。为了保住美韩自由贸易协定,避免美国对韩国钢铁征收高额关税,韩国政府接受美国设定的钢铁出口配额,韩国对美国的钢铁出口每年将减少3成。同时,韩国也同意美方延长对韩国卡车的关税。

未来,韩国每年对美港铁出口将保持在268万吨,是从前的70%,而美国对韩国卡车征收25%的关税将维持到2041年。

(3月8日,特朗普签署命令对进口钢铝制品征收高关税)

另外,韩国将向美国汽车公司进一步开放汽车市场,向通用、福特等车企将涌入韩国市场。汽车行业占了美韩贸易逆差极大一部分。此前美国每家车企每年仅可以向韩国出口2.5万辆汽车,在新的协议原则下,每家车企年出口额将提升到5万辆。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这一配额上的改变并没有实际意义,因为美国没有任何一家车企2017年在韩国销售超过1.1万辆汽车。

在取得原则一致后,特朗普在个人推特上表示祝贺,并且表示贸易谈好了,就可以专注于安全了。

CNN认为,新旧协议并没有太大区别。谈判仅仅维持了几个月,比一般的贸易谈判要短得多。看得出来,美韩双方都需要立刻结束谈判。因为目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需要美韩两国携手应对。

《纽约时报》也表示,中朝领导人峰会结束后,贸易协定就立刻取得了原则上的共识,说明美韩都感受到了来自外界的压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韩国 自由贸易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