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温哥华市府将就歧视华人的历史作正式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30 09:4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那个将是个重要的日子,我们将共同铭记华人在这片土地上曾经收到的歧视。”

据《多伦多星报》28日消息,加拿大温哥华市议会宣布,温哥华市长格雷戈尔·罗伯逊(Gregor Robertson)将于今年4月22日在温哥华唐人街举行议会特别会议,就歧视华人的历史向华人社区正式道歉。

多伦多星报报道截图

罗伯逊的道歉将作为4月22日当地唐人街中国文化庆典日活动的一部分。市议会将于当地时间28日公布道歉的具体安排。考虑到道歉仪式的参加者会很多,市议会决定将仪式地点由市府大楼改为位于温哥华唐人街的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

温哥华唐人街 图自推特

届时,道歉内容将用英文和中文宣读。温哥华市长罗伯逊将宣读英文版本,原华裔市议员叶吴美琪、余宏荣则将分别用广府方言和四邑方言宣读汉语版本。这一安排是因考虑到作为华人先侨多来自广东台山一带——他们也是那些早期在温哥华谋生却受到不公待遇的华人后代。

温哥华市长罗伯逊,曾与中国歌手曲婉婷有过一段2个月的恋情 图自多伦多星报

罗伯逊表示,这将是一个铭记华人受歧视历史的重要日子,“我们必须承认曾经造成的伤害,承认温哥华历史上这一不幸篇章如何影响到华人的生活。”他同时鼓励民众届时前往温哥华唐人街,参加相关纪念活动。

据中新网消息,届时,温哥华华社的老中青三代代表人士也将在仪式中发言,对当局的道歉作出回应。

温哥华市府在2016年至2017设立了一个由华人和非华人专家、社区代表组成的咨询小组,对过往涉嫌歧视华人的政策进行研究。2017年11月初,历时一年完成的一份题为《从排华到平等公民权利:检视早期华裔居民所受温哥华市歧视政策》的报告在市议会获全票通过。

《从排华到平等公民权利:检视早期华裔居民所受温哥华市歧视政策》 图自温哥华市议会官网

该报告通过史料整理,证实温哥华市过往的确存在若干歧视华人的政策,诸如:剥夺华人的投票权及公民权利(1886-1948),限制华人移民,限制华人在若干领域的谋生机会(1890-1952),在房屋及公共场所实施针对华人的隔离政策等。

1879年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刊物Canadian Illustrated News,曾以侮辱歧视华人的画像作为封面 图自Straight

报告同时提出若干建议,其中包括:温哥华市政府应就歧视华人的历史作出正式道歉,并支持温哥华唐人街申请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等。

“华人受歧视”并不是此地历史特有,而温哥华也不是第一个愿意道歉的城市。2010年,新威斯敏斯特市成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第一个公开向加拿大华裔道歉的城市。

2006年,加拿大联邦政府为针对华裔移民施加“人头税”表示道歉,并向支付过“人头税”的家庭或当时仍健在的被征税人提供2万加元的赔偿金。2014年5月,前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克拉克(Christina Joan Clark),就100多年前针对加拿大华人实施的歧视性法律和政策表示正式道歉。

克拉克 图自多伦多星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加拿大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