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00名前外交官签联名信:我们领导地位在衰落,要重建国务院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30 18:12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随着近期白宫新一轮人事变动,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主导下的国务院衰败局面能否转变以及美国外交影响力重塑在美国政界备受关注。

被提名为国务卿的美国前中情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将于4月在参议院参加听证会,200多名美国前外交官日前签署联名信,致函国会对“美国在世界范围内领导地位下滑”发出警告,特别提到在审查蓬佩奥提名案上,国会议员应该将此视为聚焦“重塑美国外交力量与影响力的迫切需要”的一次重要机会。

蓬佩奥(资料图@视觉中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封信由“美国外交政策”组织于21日提交给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鲍勃·科克(Bob Corker)与该委员会民主党领袖梅南德斯(Robert Menendez)。

200多名美国前外交官在信上署名,据报道,他们大多数为职业高级外交官,有共和党人也有民主党人,包括前驻外大使、前助理国务卿或前副国务卿等。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如前美国副国务卿、现任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席的威廉·J·伯恩斯(William J. Burns),曾任美国对外事务研究所所长的南希·麦克尔唐尼(Nancy McEldowney),前美国政治事务副国务卿的温蒂·谢尔曼(Wendy Sherman),前美国驻俄大使、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托马斯·皮克林(Thomas Pickering)。

信中写道:“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现在与将来都面临挑战,这要求我们要拥有一支外交力量准备好与我们勇敢的士兵们建立伙伴关系,以保证美国的安全。”

信中表示,美国仍有50多个大使职位空缺,国务院多个部门约2/3的助理国务卿级别的资深外交官员职务仍由一般职业外交官代理。

两周前,特朗普提名蓬佩奥接替蒂勒森。这封信中虽未提及蒂勒森,但信中指出,目前国务院存在人事冻结及人员裁减的情况,不利于美国新一代投入外交事务。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在国务院总部对员工发表告别演说。@视觉中国

CNN称,在蒂勒森的领导下,美国国务院的士气受到打击。蒂勒森曾发起一项有争议的机构改革工作,大幅削减预算及员工人数。特朗普在提名大使等过程中也行动迟缓,使得关键职位空缺一年多时间。

这封信要求美国国会拒绝白宫关于削减国务院200亿美元(约合1254亿元人民币)预算的提案,要求与去年维持同一水平。据称,200亿美元接近美国国务院总预算的1/3。

信中建议,希望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在蒂勒森继任者蓬佩奥的提名听证会上,要严格审视蓬佩奥的立场,应给予国务院充足的资源、尽快安排资深外交官员层级的重要人事任命及国会的介入监督。

据CNN报道,蓬佩奥本周拜访了国务院并与多名高级官员会面,为自己在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做准备。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任内副国务卿、前美国驻北约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也许一位像蓬佩奥这样的强势国务卿,在中情局又有着支持职业人群的良好记录,他会决定是时候重建国务院了。蒂勒森的所作所为,对驻外机构来说是一场‘灾难’。”

他对美国广播公司表示:“数字不会撒谎”。

他称,外交预算被砍掉1/3,资深外交官出走,外交职务空缺悬而未决,这些都是不正常的现象,“我们从未见过如此状况”。

曾服务过美国10任国务卿、5任总统的威廉·伯恩斯称,“这封信是对广泛轻视外交态度、专业外交官边缘化、以及机构衰落的一种深切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国务院 美国国务院 美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