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美持枪遭遣返:10年内禁止入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02 11:2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得知有一个情绪悲痛却拥有大威力枪支的人后,我们对此不能视而不见。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确保我们的人民安全。”日前,美国警方宣布对一位中国(大陆)持枪留学生进行驱逐,并要求其在十年内不得进入美国,引发广泛关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日报道,一位美国佛罗里达中部大学(UCF)的中国大陆留学生孙文良(Wenlinang Sun,音译)3月21日被美国移民法官驱逐出境,并被禁止在10年内再入境。

据了解,孙文良在美期间合法购买了两支步枪,美国联邦法律允许有打猎执照的非移民签证持有者拥有武器。此次被驱逐是由于孙文良旷课过多,被取消了学生签证,非移民身份发生改变。在没有合法居留权的情况下,持有枪支属于非法。

报道称,佛罗里达大学警察局局长Richard Beary表示,今年1月底,警方曾得到校园官员的警告,26岁的孙文良是一名“值得关注的学生”。包括改变其外表、将黑色头发染成黄色,体重增加,很少从房间出来、不与外界交流,花7万美元购买豪车等一系列“令人不安的行为”让室友和朋友产生警觉。

报道截图

警方随后联系了烟酒枪炮及爆炸物管理局(Bureau of Alcohol,Tobacco,Firearms and Explosives,BATF),被告知孙文良拥有一把AR-15型步枪和弹药。

“在得知有一个情绪悲痛却拥有大威力枪支的人后,我们对此不能视而不见。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确保我们的人民安全。”Beary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你回顾全国各地发生的一些枪击事件,就会发现枪手经常改变他们的外表……在我看来,在佛罗里达州中部的某个地方可能发生一些非常糟糕的事情。”

之后,UCF警察局对孙文良进行约谈。孙文良承认他拥有一支攻击型步枪和数发子弹,都存放在公共储存设施,但他从来没有使用过,只是喜欢“把玩”。不过,这位警长也表示,在盘问孙文良和对其电子设备中储存信息的检查中并未发现任何图谋伤害他人的言论。

孙文良购买的半自动化步枪,图自推特

鉴于孙文良持枪合法,因此警方并没有采取措施,包括拘留或者没收其武器。

直到今年2月,孙文良因旷课过多被取消了学生签证,没有合法居留权持有枪支则属非法。而在学生签证取消前,孙文良又购买了第二支半自动化步枪,并加装了瞄准镜和脚架。

2月7日,孙文良被美国警方拘留。3月21日,美国移民法官下令,将孙文良遣返回回国,10年内不得再入境美国,孙文良已在上周五被递解出境。

CNN称,美国警方将逮捕并驱逐孙文良形容为“阻止了一场灾难”的发生。

今年2月,美国佛州帕克兰的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发生枪击事件,一名19岁少年在校园内枪杀17人。此案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位列前十的惨烈枪击案,并再一次引爆了美国社会对于枪支的大讨论。

另一起留学生持枪被捕案,是宾夕法尼亚州一所高中的18岁台湾交换学生孙安佐。据《南华早报》报道,孙安佐曾扬言要在5月1日“开枪袭击”高中,但他本人表示这是玩笑。警方在孙安佐的住处发现有防弹背心、可用于AK-47及AR-15的支座以及20发9毫米子弹等可疑物品。

图自南华早报

公社辩护人Latoison表示,他的当事人“没有打算或计划”开枪袭击学校,警方发现许多物品是其在万圣节比赛上穿着的服装。对于警方的指控,Latoison称,即便当事人持枪,也不是非法的。目前,孙安佐被关押,预审日期定在4月11日。

如今,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云集的加州对拥枪规定更加严格。据《环球时报》援引加州律师邓洪的话说,在加州购枪必须是加州居民,通过FBI的背景调查,无犯罪记录、无精神病、无限制令,且有加州驾照。申请持枪令后经过10天等待,审核通过可购枪。加州限制半自动手枪,且不能装满10发子弹。邓洪表示,他遇见过一些留学生处理不好枪支问题最后惹下大祸的事件,建议留学生应清楚了解所在州的相关法律,谨慎购枪。

责任编辑:奕含
持枪 持枪权 持枪法案 美国 留学生 中国留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