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见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也要谈中美贸易:25年来,美国帮中国重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4 17:03

【文/观察者网 王骁】特朗普真的很关心中国,就连在跟中国毫无关系的场合也要提起中国,似乎是要告诉世界中美之间存在的矛盾。

纵观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的表现,不难发现他是一个随时将自己的政纲挂在嘴边的人,而且他利用一切场合来推动自己的议程。贸易和移民估计是特朗普最近最关注的的两件大事儿,而他再一次利用外交场合,宣示了美国的议程。

(视频/观察者网 刘琳)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报道,当地时间3日,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总统一齐访问美国。三国总统联手访美只为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希望美国可以协助他们对抗俄罗斯。

(特朗普会见波罗的海三国总统,VCG)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就已经提出,许多美国的盟国都在占美国的便宜,所以他在上任后就要求北约国家必须提高“保护费”额度,达到各国GDP的2%。而波罗的海三国恰恰就是北约成员国。

所以,此次波罗的海三国总统出访美国并不是纯粹向美国提意见,而是带来了自己的“保护费”。

拉脱维亚总统韦约尼斯(Raimonds Vejonis)表示:“我们将会把GDP的2%投入军事发展,满足北约的要求,促进国际安全。”而爱沙尼亚和立陶宛总统也都表示将会满足北约增加开支的要求。

而特朗普也十分满意。他表扬了这三个国家率先提高防务经费的行动,也敦促其他国家赶紧交钱。他又对三国领导人抵制俄罗斯的要求做出了回应,说他对俄罗斯已经足够严厉了,没有人比他更严厉。虽然他希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建立良好的关系,但是他对于俄罗斯已经非常严厉。

(图源:VCG

然后呢?然后特朗普就把话题带到自己的议程上来了……

他在随后的谈话中突然谈起近期中美严重的贸易冲突。他说自己非常敬佩中国领导人,他在中国度过了一生中最奇妙的两天。中国领导人非常棒,但是中美之间存在问题。中美贸易中美国损失太多。不过他要责备的是美国此前的总统……

然后特朗普的“火车”越跑越远,突然说道:“我们在过去25年帮助中国重建,你们都看到发生了什么(中国崛起)。我们帮助中国重建。所以我们希望和中国好好相处,但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目前的贸易逆差。这不容易,但这是我的竞选承诺。中国不会是唯一的对手,但这是我的竞选承诺。”

稍早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根据所谓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该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

特朗普认为美国是在帮助中国,但是他身边制定具体政策的经济顾问们可不是这么说的。

他们明明说目的就是要阻止中国强大,阻止中国实现“中国制造2025”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特朗普 美国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