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签署声明:将部署正规军到美墨边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5 10:30

【编译/观察者网王世怡】3日刚刚表示希望向美墨边境派驻军队,4日,特朗普就签字了。

在特朗普炮轰了数日移民政策后,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4月5日报道,白宫一名高级官员对福克斯新闻表示,特朗普总统在当地时间4月4日晚签署了一份声明,要求立即将国民警卫队派往南部边境,以回应美国政府所称的毒品、犯罪活动和非法移民的“不可接受”的行为。

由于国民警卫队陆军在美国属于正规军,没有执法权抓捕非法越境者,再加上特朗普此前呼吁修建的隔离墙没有获得拨款,特朗普此举被认为是为了中期选举而进行的舆论造势手段。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Kirstjen Nielsen)  图源:福克斯新闻网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Kirstjen Nielsen)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特朗普将与南部各个州的州长们合作履行这份声明,政府希望“立即”开始部署军队。

她表示,“尽管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毒品走私、黑帮、跨国犯罪组织和非法移民潮仍然没有停止的迹象。我们不会允许非法移民水平成为常态。”

“每天有超过1000人,每年有30万人侵犯我们国家的主权,这是总统所不能接受的。”尼尔森表示。

本周二(2日)特朗普告诉记者,他已与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碰过头讨论动用军方戍边的想法。“美国将采取一些军事措施,直到边境防卫墙和适当的安全机制建成。”特朗普同时还称“军方的参与是边境安全保障的一大步。”

在特朗普承诺对移民进行“强有力的行动”之后几个小时,他宣布他想用军队来巩固南部边界,直到“伟大而美丽”的边界墙竖立起来。周三早些时候,特朗普推特上炮轰民主党人,“我们的边界法律非常薄弱”,民主党人成为“挡在我们面前”的新法律,“我们今天将采取强有力的行动”规避这些法律的不利影响。

三名官员告诉美国ABC新闻网的记者,这些计划是国土安全部高级官员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在周三一次会议上制定的。官员们说,在未来几天,白宫将公布部署到边境的军队的确切数量编制和部署到边界的时间。

从1号到3号特朗三度炮轰当前移民管理和移民政策 图源:社交媒体

然而,美国联邦法律禁止在美国境内使用现役军人执法,除非国会特别授权。在过去的12年中,美国总统曾两度派国民警卫队进入边境,以加强安全并协助监视和提供其他支持。几个星期以来,白宫律师办也一直在研究此法的可行性。

尼尔森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采取类似2006年行动的模式。2006年,时任总统的小布什(George W。 Bush)在南部边境部署了国民警卫队,重点协助美国海关和边防局人员执法。此后,奥巴马于2010年向美墨边境派遣了约1200名国民警卫队部队,以加强打击毒品走私和非法移民。在小布什政府时期,将国民警卫队部署到边境地区的费用为4.15亿美元

2007年被布什总统部署到美墨边境的美军士兵

特朗普此前曾威胁如果移民问题没有解决,他就要结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并削减对洪都拉斯等国家的外援。非法移民大多来自于此地。

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说:“美国不会继续容忍这些无法无天的人和违法行为,那些选择违反我们法律的人,以及那些密谋协助他人违反我们法律的人,将面临刑事起诉。美国司法部完全支持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今天宣布的保卫我们边境的行动。我很快将宣布额外的执法行动,以恢复南部边境的稳定。

在特朗普执政的头几个月,非法移民大幅放缓。最近几个月的非法移民人数持续增长导致总统在推特上大肆抨击美国的移民政策,特朗普同时拒绝延长一项DACA协议,该协议要求保护之前被带到美国的非法移民儿童。

分析认为,派兵戍边的实际作用有限,联邦法律规定除非获国会特别授权,三军士兵和国民警卫队都不得在美国境内执法,包括拘捕非法入境者,最多只能为边防人员行动提供协助或帮助边防执法人员发出预警,此举更多的是为中期选举而进行的政治活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由于国会上月通过的开支法案未为墨西哥边境围墙拨款,特朗普担心支持者不满,所以近期连番就贸易和移民问题开火。特朗普前竞选顾问巴里•贝内特(Barry Bennett)表示:“他已经证明,他可以制造新闻周期,并且能推动新闻向对他有利的方向发展。”

但是美国国内对于派兵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纽约移民研究中心国际移民政策高级主管阿普比尔批评,特朗普政府没有钱建围墙,“所以只能不负责任地滥用军队保住面子。”民主党众议员奥罗克也说,派兵戍边不论对军人和国民而言都是很危险的决定。

在美墨边境执勤的国民警卫队士兵正在利用车载光电系统监视边境,国民警卫队在美国享有同陆军一样的装备和编制,是正规军 图源:福克斯新闻网

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反对了这份协议,要求美国政府解释美军在边境的部署行动,并会视乎对方的响应作出表态。

责任编辑:王世纯
特朗普 美国大选 墨西哥 非法移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