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00万用户数据遭泄露 扎克伯格:这是我的责任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4-06 09:59

据界面新闻4月5日报道,Facebook在美国时间本周三公布了Cambridge Analytica数据泄露事件最新的进展,称大约有8700万用户信息受影响,比之前媒体报道中的数字要多出很多。Facebook首席技术官Mike Schroepfer表示,受影响的8700万Facebook用户主要是美国地区的用户,但是Schroepfer没未透露Facebook是怎样预估出的该8700万受影响用户数。

扎克伯格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8700万的用户数据更新后,CEO扎克伯格也在本周三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生活就是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不论如何,这是我的责任,我开创了Facebook,我运营它,我负责。”

Facebook此次公布的数据多于之前媒体公布的数据,其实也从侧面说明了Facebook已经正视了此次数据泄漏的事件,并向公众表达出公开且想要努力负责解决的态度。扎克伯格称,选择在周三这个时间点公布数据是希望先让自己彻底弄清楚,再让用户有全面的了解。他告诉记者,“只给一个说法是不够的,我们要确保人们不会用这种手段去伤害别人,或传播虚假情报。”

据媒体报道,扎克伯格承诺会调查那些可以访问“大量信息”的应用程序,公司接下来将对2018年第三方应用程序可以访问的信息进行更改。Facebook还计划限制开发者对用户信息的访问量,限制其为应用提供用户的姓名、照片和电子邮件地址的信息。如果用户连续三个月都没有使用服务,Facebook会撤销这款应用程序对你数据的访问权限。

另外,扎克伯格明确表示,他不打算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并表示自己需要承担此事的后果,“我们对自己的责任没有足够全面的认识,我们犯了大错,这错在我。”

“我们是一家理想而乐观的公司,”扎克伯格在电话会议中说道,“我们现在知道,我们没有做足够的工作来专注于防止数据滥用,也没有充分思考人们如何使用这些工具来造成伤害。”

他说,Facebook现在面临两大问题:“首先,我们能否控制我们的系统,其次,我们能否确保我们的系统不会被用来破坏民主。”

“只让人们有地方发声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确保人们不会借此传播假消息。”他补充说。

而此次数据泄漏事件让用户愤怒的一点正是剑桥分析公司收集每个用户的行为模式、性格特征、价值观取向、成长经历后,有针对性地推送信息和竞选广告,这其中不乏一些虚假消息,这些信息多少都影响了美国选民在竞选中的投票。

这也让外界质疑Facebook这种收集用户数据以精确推送广告的商业模式,但扎克伯格表示并不会去改变,“人们告诉我们,如果他们要看到广告,他们希望看到好的广告。”他认为,这需要Facebook追踪客户对什么感兴趣。

在“数据门”爆发的半个多月中,扎克伯格已经多次出面向公众道歉。除了早前他在自己的Facebook中对此事进行公开道歉,并承诺打击Facebook平台上的数据滥用行为,限制开发者获取用户信息外,扎克伯格还在英、美的纸媒上刊登道歉信:“我们担负着保护你们数据的责任,如果我们办不到这一点,便失去了服务于你们的资格”。

时间倒回到2009年,扎克伯格在接受BBC采访时被问到关于数据使用权,他说,把内容发布到Facebook上的人永远都拥有这些信息的权利,用户在Facebook上会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全,这是他们的信息,只有他们可以掌握。保护用户信息是如此重要。

但很显然,Facebook在保护用户信息的这条道路上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于文凯
美国 脸书 个人信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