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建议再对1000亿美元商品加税 美股期货应声跳水(声明全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6 10:00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对中美“贸易战”火上浇油。他通过白宫发表声明,建议对价值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

这一消息又迅速占领了美国各大媒体头条。此前刚刚看到中美缓和希望而收涨的美国股市又受到影响,道琼斯和纳斯达克股指期货纷纷应声跳水,日元和黄金等避险品种则重拾涨势。

《华盛顿邮报》和CNN财经头版截图

贸易战还远……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报道称,周四晚间在特朗普作出声明后,道琼斯股指期货下跌超过300点,跌幅约为1.5%。

此前,市场的情绪刚刚有所缓和。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安抚投资者称,征收关税的商品清单目前只是在拟定阶段,他对媒体表示,尚没有任何确定的贸易战计划。

美国最大互联网券商之一TD Ameritrade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基纳汉(JJ Kinahan)表示,“美国和中国就是游乐场里两国最凶的孩子,但他们并不是真的想打架。”

他说,“特朗普政府历来这样,一开始发布一个大胆的声明,显得很疯狂的样子,然后再拿出一个大胆但务实的解决方案。”

华尔街的交易员们并未对特朗普夸夸其谈的推特内容过于上心,他们总是倾向认为,政府中头脑冷静的人最终会占上风,一切都会风平浪静。

投资管理平台Personal Capital投资组合管理执行副总裁克雷格•伯克(Craig Birk)表示,现在,20分钟内政策就可能发生变化,这是无法预知的。因此,投资者可能会开始更多地关注即将到来的美国企业财报。

但每当有人安抚市场,特朗普总会突然拱火

《华盛顿邮报》6日报道称,特朗普总统的最新一次攻击举动肯定会让美国在欧洲和日本的盟友,以及美国商界领袖感到不安,他们迫切希望通过谈判解决日益激烈的争端。

尽管消息在美股收盘后发出,但道琼斯期指在消息发布后下跌300多点,这表明市场很可能在6日低开。华尔街交易员认为,贸易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许多商界人士敦促中美两国在关税生效前达成和解,许多共和党议员也一直敦促特朗普让步。

议员们担心,日益加深的贸易战将会损害他们各自州的就业和经济数据,在中期选举中,这很可能意味着共和党的选票流失。

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本·萨斯(Ben Sasse)在周四晚间的一则声明中说道,希望总统只是想出出气,如果他有半点认真,这简直疯了。总统目前并没有一个有把握获胜的计划,他正在威胁要把美国农业付之一炬。

此前特朗普胜选一周年之际,有人把他的照片挂在华尔街公牛塑像上(美国boweryboogie网站图)

市场目前非常不安,因为投资者被特朗普的节奏牵引着,认为贸易紧张局势正在升级,而且每次有白宫官员出来安抚市场,暗示事情将以和平方式收场时,特朗普都会跳出来再次针对北京,宣称他不会让步,直到美国逆差真正缩小为止。

因此这次的消息公布后,金融市场也立即反应,作为传统避险品种的日元急涨,美股各种指数期货立即跳水。

美元对日元急跌:

在白宫声明发布第一时间,道琼斯30指数期货跳水超过450点(约1.8%),纳斯卡克100指数期货跳水超过110点(约1.68%):

当地时间4月5日晚(北京时间4月6日早晨),特朗普通过白宫发表一则声明,建议基于“301条款”,再对价值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加上此前拟对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增加关税,目前潜在的贸易战涉及商品总额上升到1500亿美元。

中美两国2017年双边贸易额突破58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额4297亿美元,进口额1539亿美元。1500亿美元,已经不是一个小数目。

新华社6日早晨第一时间对此回应称,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一做法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

美国《商业内幕》(bussinessinsider)网站4月6日附上白宫声明全文:

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彻底调查,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认定,中国一再通过各种手段,不公平地获取美国的知识产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调查细节已引起全世界关注。中国非法贸易行为多年来一直为华盛顿所忽视,如今已经摧毁了数以千计的美国工厂和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就业岗位。在2018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处宣布,为消除在调查中发现的政策和手段,初步拟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

中国非但没有纠正其不当行为,反而选择伤害我们的农民和制造商。鉴于中国不公平的报复,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处,考虑基于“301条款”,对价值1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如果适当可行,就对需追加关税的商品清单进行确认。我还指示农业部长,在内阁其他成员的支持下,在他的职权范围内实施一项保护我们的农民和农业利益的计划。

尽管采取上述行动,美国仍敞开谈判的大门,目的则是为实现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以及保护美国公司和美国人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为促进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经济增长,降低贸易壁垒是必要的。我致力于让美国公司和工人在世界范围内的公平环境中竞争,绝不允许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损害美国的利益。

白宫声明英文原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美国梦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